驻中信集团纪检监察组靶向发力纠“四风”
一体推进营销费用规范管理
发布时间:2022-12-27 09:43: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讯(记者 曹溢)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信集团纪检监察组召开专题会,学习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贯彻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纠治“四风”工作的意见》,总结评估营销费用专项整治工作,研究部署“回头看”检查。

  一体推进营销费用专项整治,是驻中信集团纪检监察组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纠治“四风”的重要抓手。自2021年8月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以来,中信集团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5起。2022年上半年,中信集团在实现经营收入和净利润较大幅度增长的同时,营销费用明显下降,业务招待费同比下降近30%。

  去年7月,驻中信集团纪检监察组先后到10余家子公司及分支机构,访谈、座谈100余人,收集统计相关数据、调阅档案材料,对企业“四风”问题源头和特点进行调研。就发现的营销费用管理使用突出问题与中信集团党委专题会商,督促配合集团开展营销费用专项整治,一体推进营销费用严格使用、规范管理、转变理念。

  坚持问题导向,驻中信集团纪检监察组督促集团各级党组织深入查摆“只算经济账、不算政治账”、各种“特殊论”“例外论”、纪律规矩意识淡薄等问题,梳理出四方面26条“四风”突出问题,要求对照检查清单,全面自查自纠。结合中央巡视整改,支持配合中信集团党委围绕业务招待费、差旅费、会议费“三类费用”和违规报销个人费用、花钱大手大脚“两种现象”,深入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专项检查。截至今年10月底,全系统共排查财务凭证336万余份、内部餐厅食堂787个,起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215件,处理处分党员干部418人。

  坚持严字当头,全面纠治整改问题。紧盯高消费餐厅宴请客户、花钱大手大脚、铺张浪费和享乐奢靡之风等问题,对自查自纠及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逐件核实、逐人查处。专项整治期间,监督指导某公司对业务招待费使用情况开展“地毯式”检查,累计查阅凭证约25万笔,发现问题115笔,问责处理179人,对负有责任的党委书记、纪委书记严肃处理。建议集团将某长期“零办案”的公司列入费用管控专项检查范围,指导该公司纪委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线索,处理处分20余人。

  深化标本兼治,建立营销费用管控长效机制,着力提升核算科目精细化、费用画像可视化、数据统计信息化、流程操作规范化水平。中信集团将营销费用列为专项预算,提出“营销费用增长率不高于营业收入增长率、净利润增长率”的管控目标。将营销费用管控纳入财务总监业绩考核,并作为履职述职的重要内容,通过业绩考核和履职监督传导责任压力,推动子公司费用管控取得实效。同时,驻中信集团纪检监察组督促集团编制《中信集团营销费用制度规范》,指导各子公司规范会计科目设置、完善负面清单,对地产、工程承包等特定行业子公司及境外子公司制定专项指引。持续推动覆盖全集团的财务信息系统建设,确保相关数据能有效获取、及时汇总,实现营销费用实时监测、违规问题及时揭示。

  纠树并举,引领行业新风正气。驻中信集团纪检监察组充分考虑企业生产经营实际,督促各子公司将人均消费明显畸高的高档餐厅、高端商务俱乐部等列入高度关注清单管理,加大排查力度。通过一年多专项整治,广大员工在潜移默化中转变了思想认识,“那些不符合国有企业形象地位的营销活动坚决不能搞,那些以违规违纪为代价的交易坚决不能做”成为共识。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是单纯降低经营成本、避免监管处罚问题,而是事关维护党的形象、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政治问题,必须以自我革命精神从严从紧持续彻底纠治。”驻中信集团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驻中信集团纪检监察组将继续深入整治营销费用领域、招标采购活动和其他在中信集团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纠树并举、激浊扬清,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