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人民日报社纪检监察组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聚焦典型问题推动整改到位
发布时间:2023-01-16 20:32: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讯(记者 张驰)记者日前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人民日报社纪检监察组了解到,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体推进“三不腐”,该纪检监察组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围绕查办案件中发现的典型问题,通过专项整治、专项检查、专题调研等方式,督促被监督单位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并动态跟进整改成效,推动问题整改彻底、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驻人民日报社纪检监察组组长陆俊华介绍,过去一段时间,6家综合监督单位的下属企业不同程度上存在经营管理不规范问题,相关违纪违法案件也不时发生。“对于这些查办案件中发现的媒体行业典型问题,驻社纪检监察组开展系统清查整治,推动实现标本兼治,最大限度压缩腐败问题的生存空间和滋生土壤。”

  在驻社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推动下,人民日报社围绕规范各类论坛活动、加强待清理企业管理等突出隐患制定了4条规定和措施,已清理10余家企业并停止设立新企业;新华通讯社清理撤销对外合作及下属企业40余家,规范企业层级,有效优化了经营管理体系;经济日报社针对直属企业小、散、弱和不同程度存在的乱投资、乱合作、乱授权等问题,稳步推进资源整合,直属企业由16家减少到10家。目前,各综合监督单位社属企业政治生态和经营状况明显改善。

  驻社纪检监察组还把受处分决定的执行情况列为重要监督内容,并首次将受处分后调整岗位的“一把手”离任审计情况等纳入其中。在开展的相关专项检查中,驻社纪检监察组在6家综合监督单位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发现处分决定宣布不严谨、处分材料归档不严格、薪资待遇调整不规范、受处分的“一把手”离任审计不及时、制度建设水平参差不齐等6类30余个问题,督促受处分人所在单位对照问题清单深入整改,推动提升整改质效。

  为推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常态化长效化,驻社纪检监察组还不断优化工作思路,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在近期开展的专题调研中,驻社纪检监察组发现相关工作存在标准、要求把握不一致等问题,探索制定了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办法。“该工作办法明确了相关原则和重点,对开展警示教育、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制度建设、专项整治、集成整改、检查处分执行情况等程序、要求予以细化,有助于提高相关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陆俊华说。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