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国家电网纪检监察组强化交办督办
以点带面提升办案水平
发布时间:2023-02-07 14:57: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讯(通讯员 曹瑞瑞)聚焦提升案件查办质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电网公司纪检监察组紧盯重点线索案件,以强化交办督办为抓手,一级抓一级,以点的突破带动面的提升,持续推动问题线索处置质效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迈进,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围绕提升交办督办工作规范化水平,驻国家电网公司纪检监察组注重在实践探索中总结经验,及时把经验固化形成制度机制。在制定的《纪律审查工作规定》等通用制度规范中,对交办督办事项的办理,从办理主体、办理时限、质量要求、延报管理、整改落实等方面,提出清晰要求。为确保办理效果,工作规定还明确交办督办件核查报告要由二级单位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审核联签。同时,派驻纪检监察组承办室集体研究讨论、履行呈批手续后反馈意见。

  驻国家电网公司纪检监察组坚持抓重点、盯关键,聚焦重点线索案件,靶向发力促提升。该纪检监察组将反映二级单位党委管理人员和重要岗位人员涉及违反政治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靠企吃企”及反映详实的问题线索作为重点,跟踪督办并要求报送结果,增加把关环节,以点带面推动案件查办质量整体提升。党的十九大以来,该纪检监察组共向二级单位纪委交办督办问题线索578件。

  同时,围绕加强重点案件审核把关,驻国家电网公司纪检监察组通过强化备案审查,着力解决宽松软问题。该纪检监察组强化对“关键少数”人员立案处分事项的审核指导,完善三级正职立案、三级正副职处分意见、处分决定执行情况报告报备的“两报告一报备”机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据统计,2021年以来,共审核三级正职立案、三级领导人员处分105件;对公司党组三轮巡视移交的2224件问题线索处置情况,进行集中审核把关。

  据介绍,该纪检监察组还强化涉法涉罪问题把关力度,明确涉及监察事项由纪检监察组统一组织协调,基层纪委发现涉嫌职务犯罪问题及时报驻组分析研判、统一处置。各级纪委按要求加强对所属单位重点案件的交办督办,落实“两报告一报备”机制,逐级压实责任。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王佳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