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重点全程监督 督促严格纪律要求
保障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任务落实落地
发布时间:2024-02-21 10:21: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张驰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开展科技管理机构改革任务落实情况专项监督,围绕科技部、自然科学基金委承担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任务,督促被监督单位细化配套方案、加强与转隶相关单位对接、做好涉改司局和直属单位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等,推动改革任务落实落细。

  2023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要求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对体制机制和机构职责进行调整和完善,提出重组科技部、将中国证监会调整为国务院直属机构、优化农业农村部职责等一系列要求。当前,新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已基本完成,在推进本轮机构改革的过程中,有关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深化政治监督,加强与驻在单位党组(党委)的沟通,紧盯改革进展和干部思想动态,督促严格执行相关纪律要求,监督保障驻在单位改革任务落实落地。

  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多次开展专题研讨,学习党中央对本轮机构改革的部署要求,由纪检监察组、被监督单位机关纪委等组成机构改革专项监督工作专班,跟踪关注被监督单位推进落实情况。同时,纪检监察组还派员参加被监督单位机构改革工作专班,加强与办公厅(室)、政策法规、组织人事等职能部门沟通,第一时间了解重要事项和信息,收集改革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定期召开调度督促会,研究分析被监督单位在机构改革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判其中的风险点,并及时与职能部门沟通。”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在被监督单位完成改革相关任务后,纪检监察组还推动科技部党组切实履行好机构改革后承担的中央科技委员会办事机构职责,发挥牵头作用、强化担当作为,统筹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相关任务要求。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深入学习领会机构改革对于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金融监管的重要意义,结合派驻监督工作实际,研究制定监督工作方案,聚焦证监会属性调整、职责划转等具体任务,明确了8项监督措施和具体工作安排,根据机构改革实际情况及时调整监督重点,强化对证监会党委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通过专题会商、集体约谈系统各级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等方式,督促各项改革要求落实到位。

  针对改革中的关键部门和重点任务,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加强全程督导,确保改革职责调整和日常工作衔接到位。“针对企业债券发行审核职责划转至证监会这一重要任务,第一时间督促制定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就职责划转后债券风险防控面临的挑战约谈债券部主要负责同志,要求做好债券日常监管执法和风险防控工作。”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表示,纪检监察组围绕机构改革和监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目标,还对投资者保护职责划出后工作衔接、职责机构编制调整和身份转换、市场经营类机构剥离等重点任务落实情况持续跟踪监督,并印发通知进一步向全系统严明纪律要求,强调决不允许阳奉阴违、擅自行动、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行为,切实把证监会系统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及时深入学习领会本轮机构改革精神,聚焦农业农村部、原国家乡村振兴局在本轮机构改革中承担的重点任务,对标对表党中央明确的改革时限、步骤、要求等部署,紧盯驻在单位组建领导小组、制定组织实施方案、起草“三定”方案等重要节点,点对点跟进监督,全方位了解中央改革框架方案明确的职能配置、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等重要事项的落实情况,确保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同时,推动稳妥审慎做好人财物划转接收工作,督促原乡村振兴局及其所属单位按规定开展资产清查、专项审计、账务清理、银行对账、会计档案移交等,确保改革过渡期相关工作“不断档”。

  “督促驻在单位认真贯彻落实相关纪律要求,严格执行规定、加强规范管理,并密切关注干部职工思想动向,耐心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精心谋划安排转隶工作及干部安排,确保人心不散、干劲不减。”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说。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王佳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