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中国邮政纪检监察组创新教育方式
推动用廉洁文化夯实从业根基
发布时间:2024-04-03 20:26: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讯(记者 黄秋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我作为资深经理,自恃经验丰富而放松警惕,最终收受好处,触犯廉洁红线。”近日,在中国邮政集团某党支部的剖析违纪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一名刚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的“老邮政”现身说法、自我剖析,其他班子成员也进行对照检查。在会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向驻在企业发函,提醒召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

  聚焦违纪问题,督促案发单位(部门)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是该纪检监察组抓实廉洁文化建设的一项举措。近年来,该纪检监察组在积极宣传廉洁理念的同时,创新警示教育方式,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建立健全“以案说德、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机制等,将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党内政治生活、融入业务工作,全面推动形成廉荣贪耻的良好氛围,为邮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除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外,我们坚持每逢重要节点曝光典型案例、每起留置案件拍摄警示录、每年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近6年来已通报各类案例319起、涉及562人,制作8名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片(录),充分发挥‘身边人’‘身边案’的警示教育作用。”该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管辖控股公司、直属单位、各地邮政等四十多家二级单位,涉及不同行业领域,该组还注重指导二级单位纪检机构结合行业特点,有针对性地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筑牢廉洁自律防线。

  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纪检机构为例,总行纪委把落实“以案四说”列为工作重点,选取典型违纪违法案件,剖析案发原因,先后督促指导黑龙江、吉林等多家分行领导班子成员对照政德公德、党纪国法、岗位职责,认真审视自己以及分管领域在政治、思想、作风、纪律、制度、管理等方面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认识谈到位。此外,组织邮储银行系统与客户、供应商等外部合作单位共建廉洁伙伴关系,双方通过签订廉洁交往承诺、开展警示教育、建立监督联动机制等方式,着力构建“亲”“清”银企关系。

  在深入剖析案例、总结深刻教训的基础上,该纪检监察组推动驻在企业每年重点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领导带头讲廉洁党课,编发驻在企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禁令”手册、邮政廉洁文化作品集等,不断培育壮大企业廉洁文化。“除创新开展警示教育、引导树立廉洁理念外,我们还注重加强对企业干部从业行为的制度规范,用廉洁文化夯实从业根基。”该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该组结合案件情况,循线查找日常管理、制度执行、责任落实和教育监督等方面的短板漏洞,会同邮政集团党组先后制定出台党组管理领导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纪律、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报告、构建与合作商亲清关系等若干规定,以及领导人员业务招待事项向纪检监察机构报备、公务出差廉洁承诺等制度办法,不断推动完善领导人员廉洁从业制度体系。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王佳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