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和改进案件审理工作的意见》系列解读
发布时间:2019-07-26 16:07:29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编者按:

  近期,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案件审理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通知,通知指出,《意见》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案件审理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对规范案件审理、提高审理水平具有重要作用。《意见》印发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为帮助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案件审理工作,贯彻落实好《意见》各项要求,中国纪检监察报特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案件审理室对《意见》18条内容逐条予以解读,敬请关注。

把握总体要求 认真履行审理工作职责

——《关于加强和改进案件审理工作的意见》系列解读之一

  1 深刻认识案件审理工作的政治责任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案件审理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办理案件的必经程序和重要环节,必须牢牢把握政治属性,强化政治监督和政治把关。《意见》第1条开宗明义地要求,“深刻认识案件审理工作的政治责任”。

  【典型事例】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案件审理室在审理华融集团公司... 【详细】

 

提高案件审理质量 切实加强沟通协调

——《关于加强和改进案件审理工作的意见》系列解读之二

  1 切实保障案件审理时限

  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要体现在案件办理的高质量上。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尽管审查调查节奏明显加快,但对于案件质量的要求丝毫不能放松。案件审理作为对案件质量进行把关的必经程序和重要环节,必须保证必要的审理时限。为此,《意见》第7条对保障案件审理时限专门作了强调,并提出了具体落实措施:一是严格履行审理程序;二是规范提前介入审理工作;三是正确把握留置时限... 【详细】

 

提高规范化水平 锻造审理铁军

——《关于加强和改进案件审理工作的意见》系列解读之三

  1.全面推行案件审理质量责任制

  推进案件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必然要求建立健全保障和提高案件审理质量的长效机制。为此,《意见》第13条明确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建立健全案件审理质量责任制,强化审理组对案件的审核把关职责。通过推行案件审理质量责任制,把保障案件质量的责任层层明确到人、压实到位。

  【典型事例】... 【详细】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