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言两语话体会
发布时间:2019-06-21 23:19:29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开栏的话: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对准目标要求,努力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中国纪检监察报开设“三言两语话体会”栏目,交流纪检监察干部的学习感悟、心得体会,敬请关注。

三言两语话体会 | 开展主题教育正当其时

  6月13日,在同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会谈时,习近平主席指出,“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刻,中国共产党正在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面对取得的成就,我们不敢有丝毫的自满,但怀有无比的自信,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从话语中能够读出面对已经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我们党始终保持冷静清醒。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第70个年头,在这个时刻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正当其时... 【详细】

 

三言两语话体会丨开展主题教育是党中央统揽“四个伟大”作出的重大部署

  “四个伟大”是对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的深入阐发。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然而,行百里者半九十,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务必对党所担负的历史使命有更为清醒更为深刻的认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四个伟大”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广大党员干部要通过开展此次主题教育活动,强化理论武装,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详细】

 

三言两语话体会·感悟初心使命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 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

  马克思主义不是停滞不前的,而是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并在回答新的实践问题过程中不断汲取时代的营养与元素,实现理论创新与发展,从而具有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我们党之所以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在于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细】

 

三言两语话体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所必须具备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学知、思信、用行的过程,就是认识和实践相结合、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相统一,螺旋式上升的过程。

  “不体认,便如电光照物,一毫把捉不得;不躬行,便如水行得车、陆行得舟,一毫受用不得。”学思用贯通,落脚点在用;知信行统一,落脚点在行。如果学而不思、思而不用,或是知而不信、信而不行,都不可能实现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 【详细】

 

三言两语话体会|涵养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忠诚干净担当是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政治品格。所谓“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监察机关从成立之日起,其初心就是加强监督、保证党的先进纯洁、巩固党的一致性及权威性。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承担着“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实质上就是这一初衷的时代要求。

  纪检监察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首要的,就是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坚定理想信念,用真理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详细】

 

三言两语话体会 | 树牢群众观点 践行群众路线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群众路线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体现,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也是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保证。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根植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要以群众呼声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纪检监察干部应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和期待,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 【详细】

 

三言两语话体会 | 把初心使命变成履职尽责的自觉行动

  一个政党的初心和使命,诠释着这个党“是什么、干什么”“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是根本性、方向性的大问题。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然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人民的利益而奋斗。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工作应立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在守护党的初心和使命中发挥重要作用,贡献独特力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在知行合一,要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既然党和人民把监督的权力交给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就必须把以身许党许国... 【详细】

 

三言两语话体会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审视自我、自查自纠的一项重要工作。

  信访工作是我们党与广大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但现实工作中却有或是信访举报渠道不畅、热线不“热”;或是在接待群众来访时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或是在办理群众来信时粗心大意、不负责任等现象。如果任由其发展,势必会逐渐拉远党和群众之间的距离,失去群众基础,影响执政根基... 【详细】

 

三言两语话体会 | 清清白白为官 干干净净做事 老老实实做人

  分析那些违纪违法甚至走上犯罪道路的党员干部,很多从一开始也是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清清白白,但后来被金钱、利益、权势所惑,一点点迷失自己,一步步泥足深陷,忘了手中的权力是由谁赋予,忘了共产党员该为谁服务,忘了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作为党员干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检视自身,看自己能否以平常心态对待名利得失,守得住清贫,抵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做到清正廉洁做表率... 【详细】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