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年中看进展
发布时间:2019-07-26 16:00:06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年中看进展①

加强政治监督 将“两个维护”落实在行动上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为加强政治监督,通过上门走访、调研座谈、个别谈话等方式,重点对全国政协10个专委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加强政治监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纪检监察机关担负的重大政治责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要求,要强化对践行“四个意识”,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督促党员领导干部... 【详细】

 

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年中看进展②

敢于亮剑 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

  7月1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消息,中国科协原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刚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经查,陈刚政治上蜕变,丧失党性,毫无信仰,毫无敬畏,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对抗组织审查,不如实说明问题,搞迷信活动,严重违反了党的政治纪律。

  纪委监委是党的政治机关,政治属性是第一属性,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详细】

 

落实三次全会部署·年中看进展③

动真碰硬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德州市陵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时任党组书记、局长张洪勇等人对群众诉求推诿扯皮、消极应付,致使群众反映的公厕改造问题长时间未能解决;栖霞市农业局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副主任宫永铭对扶贫项目审核把关不严,致使企业扶贫工作脱离实际……近日,山东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再一次释放出动真碰硬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强烈信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明确要求... 【详细】

 

落实三次全会部署·年中看进展④

精准有效用好问责利器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口岸部分单位和企业乱收费乱涨价抵消减税降费效果问题被曝光后,海关总署党委会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海关总署纪检监察组第一时间成立联合调查组赶赴满洲里,查明满洲里海关政治站位不高,敏感性不强,对中央减税降费政策理解不深,特别是对下属企业变相上涨原木熏蒸服务价格,管理不严、责任不清、落实不实、监督不力等问题,随后责令满洲里海关党组、党组纪检组作出深刻检查,对主要责任人员进行党纪立案审查,依规依纪严肃问责... 【详细】

 

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年中看进展5

 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和指导

  “永定区高头乡财政所所长张家元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区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日前,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纪委监委对张家元采取留置措施,并对外发布消息。

  据介绍,在决定对张家元采取留置措施前,永定区纪委监委已按规定报龙岩市纪委监委批准。而事实上,从发现相关问题线索开始,案件查办就在龙岩市纪委监委的直接指导下进行... 【详细】

 

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年中看进展6

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

  “从近期发生的几起安全生产事故看,全系统在抓落实上仍存在着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问题。特别是省市级以下应急管理部门,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情况比较普遍,日常监管工作中走形式、走过场的问题仍然突出。”前不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应急管理部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分别与应急管理部党组、中国地震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交换工作意见,指出具体问题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

  该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我们会同被监督单位... 【详细】

 

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年中看进展7

分类施策深化改革 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

  “今年上半年,参加领导班子会议61次,纪检监察组从纪律角度提出监督建议28条,均被重视和采纳。”驻中央组织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组对标改革要求,探索形成了列席民主生活会、驻点监督等10类监督措施,推动日常监督不断落细落实。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提出,分类施策推进派驻机构体制机制创新,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及其派驻机构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改革派驻机构领导体制,完善派驻监督工作机制,赋予派驻机构监察职能... 【详细】

 

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年中看进展8

深化监察全覆盖 增强监督有效性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在部署今年工作时明确要求,“持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把增强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有效性作为着力点,全面贯彻监察法,把法定监察对象全部纳入监督范围”。今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三次全会部署,在新起点上持续深化改革,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有效性显著增强。

  坚持“先立后破、不立不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着力健全反腐败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信访举报、线索处置、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方面制度规范... 【详细】

 

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年中看进展9

推进“四个监督”协调衔接

  前不久,陕西省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对3所省属高校进行了重点监督检查,督促被监督单位切实把“两个维护”落实到高校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各项具体工作中去。

  不仅在巡视整改阶段,在巡视进驻前纪律监督、巡视监督的协调衔接机制已经开始运行。“我们与纪委监委监督检查部门建立了联席会议、信息交流等机制,定期、不定期交流监督信息。”陕西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详细】

 

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年中看进展10

在做实做细监督职责上持续发力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在部署今年工作任务时强调,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贯彻三次全会工作部署,强化政治担当,督促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认真落实监督责任,主动、严肃、具体地履行日常监督职责,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

  开展日常监督、长期监督要紧扣重点工作... 【详细】

 

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年中看进展11

紧盯“四风”隐身衣 防止“疲劳综合征”

  “抓好作风建设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对落实不力的地方和单位,要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前不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对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问题不力的乌鲁木齐市、克拉玛依市、哈密市纪委书记进行约谈,当面指出存在的问题。约谈后,三地相继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作风问题列清单、建台账、压责任、督整改。

  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党风问题... 【详细】

 

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年中看进展(12) 

加大核查力度 增强函询实效

  7月2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了2019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60.9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81.9万件,谈话函询16.8万件次。相比去年同期,在接受信访举报数量略有下降的情况下,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人次占比提升近4个百分点,处置问题线索、谈话函询数均有所增长,体现了落实落细监督第一职责、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督带来的成效。

  谈话函询不仅是处置问题线索的重要方式... 【详细】

 

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年中看进展(13)

执纪执法贯通 有效衔接司法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举办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培训班。这次为期5天的培训围绕《规则》《规定》等基础性法规,重在掌握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职权、程序要求、审批权限、文书手续等基本功。学员们表示,《规则》《规定》是党中央给纪检监察机关定制度、立规矩,为确保纪检监察机关正确行使监督执纪执法权提供了遵循。

  实现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是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鲜明要求... 【详细】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