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减负看落实
发布时间:2019-12-19 10:39:38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为了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进一步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中办年初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对着力解决党性不纯及政绩观错位、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干部不敢担当作为等问题作出部署。2019年已近尾声,基层减负情况如何?中国纪检监察报推出“基层减负看落实”系列报道,敬请关注。——编者

深度关注·基层减负看落实①

树立正确政绩观 不务虚功抓落实

  “应付性的工作少了,服务基层的时间明显多了。”提起“基层减负年”带来的变化,浙江省德清县舞阳街道党政办主任张菊婵感慨良多。今年3月以来,她平均每周走村入户3次。在此之前,她和不少基层干部一样,不得不忙于开会、做台账、接待考察调研,实在“抽不出时间”能主动与群众“面对面”。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过去,一些形式主义问题占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让基层干部苦恼不已... 【详细】

 

深度关注·基层减负看落实②

精文减会 实干当头

  “我将2名年轻员工送去培训了,向平面广告设计安装转型。”近日,在江西省崇义县公务大楼附近开打印店的罗金禾终于向实现广告设计梦又迈进了一步。而以前,来自各乡镇、各单位的干部在该店打印复印各种会议文件、装订各种迎检汇报材料,他常常加班到深夜而无暇他顾。

  与打印店的降温不同,该县扬眉镇人大主席胡朝东热情高涨:“今年,辛苦并快乐着。开会少了、文件少了、报表少了,进村入户与群众交流的时间多了... 【详细】

 

深度关注·基层减负看落实③

督查考核由多变少 基层工作提质增效

  初冬的一早,福建省福州市闽清县下祝乡扶贫干部郑公翔和同事正在赶往源溪村,准备上门了解村里几户已脱贫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远远望去,村庄已炊烟袅袅。

  谈起减负后的工作状态,郑公翔干劲十足:“曾经是‘台账如山、经常加班’,现在是‘台账精简、冗余都免’。我有更多的时间到贫困户家中走访,了解他们的所想所需,看看问题到底有没有解决,帮扶到底有没有成效。”... 【详细】

 

深度关注·基层减负看落实④

精准问责 关怀鼓励 激发干部担当作为

  “没想到自己55岁,受过处分,还能被组织重新任用,真的要感谢组织的信任,今后一定要好好干,绝不辜负组织的重托。”

  这是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王立成近日发出的感慨。2015年,他因对一起企业工业废渣污染环境问题负有直接领导责任,受到行政记大过处分并被免去职务。去年以来,中卫市认真落实《自治区受处理处分干部教育管理使用办法(试行)》,加强受处分干部的跟踪管理,经组织了解,王立成在处分期内没有消极懈怠... 【详细】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