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析落马干部八种心态
发布时间:2019-12-19 15:14:51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编者按:近日,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刊文,梳理近年来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总结落马干部八种心态:表面信仰坚定实则理想丧失的“虚无心”、既想当官又想发财的“贪婪心”、顺境进取逆境颓废的“玻璃心”、台上道貌岸然台下放纵欲望的“享乐心”、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宠溺心”、口号震天响行动轻飘飘的“作秀心”、目空一切唯我独尊的“狂妄心”、身在其位不谋其政的“慵懒心”。中国纪检监察报将陆续刊发一组评论文章,分析这些心态根源及教训警示。

评析落马干部八种心态①

警惕“虚无心” 预防“软骨病”

  “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背离初心使命。”近年来,在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落马干部中,“丧失理想信念”在处分通报中不少见。一些落马干部在忏悔书中这样写道:“从一个唯物主义者演变成了唯心主义者,迷信风水,辜负了组织对我的培养”“我被组织查处是必然,思想上脱离组织,或者说思想上没有真正入党,为自己埋下了腐败的根源”。

  丧失理想信念,必然导致内心虚无,一些党员干部出现违纪违法问题... 【详细】

 

评析落马干部八种心态②

戒除“贪婪心” 清白用公权

  “一直根植在内心的贪欲萌生后,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也随之发生了扭曲。贪钱手段不断升级,就这样在犯罪道路上越走越远。”“感觉当时是拒绝不了了,刚开始人家给拿30万元,我只收一两万,到后来越来越不能拒绝。”一些既想当官又想发财,贪欲焚身、利用职权牟利的领导干部在被查处后,发出了痛彻心扉的忏悔。

  中国古书有云,爱财为贪,爱食为婪。贪婪,是需求多而不知满足,是人类生存本能的膨胀和异化,是一种贪得无厌、欲壑难填的病态心理... 【详细】


评析落马干部八种心态③

谨防“玻璃心” 定力必须有

  仕途“受挫”,腐败“开闸”——一名落马领导干部曾如是坦陈自己的贪腐缘由。梳理近年来一些腐败案例,不少人的蜕变正是发生在“官场失意”时。盘点发现,仕途受挫后,有的觉得“组织靠不住、还要靠朋友”,与组织离心离德;有的“感到提拔无望,趁机大捞一把”;有的转而“求财”,“铺路架桥”办企业……一言以蔽之,都是逆境颓废的“玻璃心”,一旦大失所望,就拿贪腐“补偿”。

  不进则退、不升即腐,这种心态和现象的背后... 【详细】

 

评析落马干部八种心态④

摒弃“享乐心” 规矩走正途

  追求吃喝玩乐,贪图享乐,生活奢靡,久而久之,丢了初心、迷了方向,欲壑难填之后,防线全面失守,不仅注定成为台上道貌岸然台下放纵的“两面人”,最终也会沦为自我鄙视、人人唾弃的阶下囚。

  “天天有局,还整个秘密的点”,落马的吉林省人民政府原副秘书长王树森讲起和老领导谷春立吃喝的事情时这样说。吉林省原副省长谷春立从2015年到案发的半年时间内,多次接受公款宴请,包括出入私人会所,大吃大喝几十次... 【详细】

 

评析落马干部八种心态⑤

莫纵“宠溺心” 严管是厚爱

  翻看近年来查处腐败分子的通报,“家风不正”“不重视家风建设”算得上是高频词;“对配偶子女失管失教”“纵容亲属利用职务影响谋取私利”是“常见病”,家风败坏已成为党员领导干部走向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之一。无论是亲自出马给配偶子女站台,还是纵容指使他们胡作非为,究其心理,无外乎是“宠溺心”在作祟。

  “宠溺心”打哪儿来?有的是为了“补偿”,自认为平常公务繁忙,陪家人的时间太少,有亏欠感,一朝掌权“有条件”了,就想好好地补偿一番... 【详细】

 

评析落马干部八种心态⑥

远离“作秀心” 实干出政绩

  落马干部中,有的长期“活在新闻中”,忙“视察”、忙“慰问群众”,可实际没做什么工作,作秀功夫堪称“一流”;有的在会上大谈特谈拒腐防变,私下却大搞权钱交易,有求必应、来者不拒;有的执行中央决策部署时,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如此这般行径,易使政令落空、政策走样,损害群众切身利益,必须高度重视、坚决纠正。

  强调态度、表明决心,这也是抓工作的一部分,本身无可厚非。但是,逢场作戏的“空表态”、大而无当的“喊口号”、只说不做的“唱高调”... 【详细】

 

评析落马干部八种心态⑦

杜绝“狂妄心” 有权不任性

  脾气暴,架子大,骂人张口就来,打人防不胜防;到基层调研要警车开道,开会要摆放鲜花,当地主要领导不陪同就大发雷霆;办事不守规则、不讲规矩、随心所欲,想怎么干就怎么干……翻看近年来落马干部典型案例,发现其中不少人“狂妄心”泛滥,集“官气”“匪气”“江湖气”于一身,与党员干部“人民公仆”“人民勤务员”身份格格不入。

  “狂妄心”是如何养成的?表面上看是个人性格和修养问题,但实质是“官本位”思想作祟。在错误价值观影响下,他们当了领导干部就觉得是“当官做老爷”... 【详细】

 

评析落马干部八种心态⑧

防范“慵懒心” 担当见行动

  观察纪检监察机关近年来查处的问题种类,排在前列的,除了腐败,还有失职失责。这类干部,有的平平安安占位子、舒舒服服领票子、庸庸碌碌混日子;有的不想干事、不负责任,追求“也无风雨也无晴”;有的得过且过、敷衍了事,造成工作失误,给国家和人民带来损失。凡此种种,都是为官不为的“慵懒心”所致。

  党员干部的慵懒,是逃避现实的懦弱,遇事绕行,能推就推,能躲则躲。“慵懒心”的形成,可能与某些干部担心话说多了得罪人、事干多了易出错... 【详细】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