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专题片《国家监察》
发布时间:2020-01-14 17:10:39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国家监察》 第一集 擘画蓝图

  【字幕: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解说词】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2019年10月31日新闻联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详细】

 

《国家监察》 第二集 全面监督

  【解说词】“监”,这个字最早见于商代甲骨文,在目前能识别出来的1000多个甲骨文单字中就有“监”这个字,“监”描绘的是一个人俯身低头面对盛水的器皿,本意是以水为镜照视自己,于是引申出自上视下的意思,又引申出监察、监督等含义。这个字走过几千年,外形几经演变,其核心含义却一直沿用至今。

  【解说词】深入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体现的正是党中央加强对公权力全面监督的决心。中国共产党清醒地意识到:党全面领导、长期执政... 【详细】

 

《国家监察》第三集 《聚焦脱贫》

  【解说词】一张张老照片,记录了中国关于贫困的记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一直致力于消除贫困。1978年改革开放时,贫困人口有2.5亿,到2012年下降为9800余万,脱贫仍然面临十分艰巨而繁重的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中国共产党向全国人民庄严承诺,到2020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习近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 【详细】

 

《国家监察》第四集 护航民生

  【解说词】医药卫生、教育公平、食品安全、生态环境、养老保障……这些问题和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和群众切身利益最为贴近。

  党的一切工作,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纪检监察工作同样如此。

  【解说词】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对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作出部署,聚焦群众的痛点难点,着重解决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解说词】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 【详细】

 

《国家监察》第五集 《打造铁军》

  【解说词】2019年1月11日至13日,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举行,这是中央纪委和国家监委合署办公、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双重职责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要忠诚于党、忠于人民,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带头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健全内控机制,经常打扫庭院,清除害群之马,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详细】

 

来源: 央视网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