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解读
发布时间:2020-02-26 00:07:02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处理检举控告工作的基本遵循

《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解读之一

党员、群众可以通过邮寄信件、当面反映、电话反映、网络举报等方式向纪检监察机关反映检举控告问题;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部门对属于本机关受理的实名检举控告,应当在收到检举控告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告知实名检举控告人受理情况……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为充分发挥处理检举控告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基础性作用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

党的十九大提出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目标任务... 【详细】

 

《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解读

提升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范化水平

近日,《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正式印发施行。《规则》对检举控告的接收和受理、检举控告的办理、实名检举控告的处理、检举控告情况的综合运用、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诬告陷害行为的查处,以及纪检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处理检举控告中工作要求和责任等作了详细规定。

处理检举控告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基本职能。不断总结提炼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经验,提高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范化水平... 【详细】

 

《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解读

严管厚爱 保护干事创业积极性

“正确对待检举控告,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相信组织、依靠组织,配合做好了解核实工作,实事求是说明问题,不得对抗审查调查”“尊重检举控告人和处理检举控告工作人员,不得进行打击报复”……近日,中办印发的《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对被检举控告人如何正确对待检举控告作出了明确规定。

党员干部应如何正确对待检举控告?... 【详细】

 

《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解读

充分保障党员群众监督权利

处理检举控告,是我们党倾听党员和群众呼声、依靠人民群众开展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方式,是纪检监察机关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障党员民主权利的重要举措。近日公布施行的《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进一步畅通了监督渠道,有利于保障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监督权利。

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健全群众监督制度,保障党员监督权利... 【详细】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