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学科学方法论
发布时间:2020-04-14 23:25:36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从今年春节开始,习近平总书记每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都及时研判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形势,因时因势作出决策部署、调整政策策略,这是党中央有力有效领导指挥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法论和工作机制,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驾驭复杂局面、总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科学方法。这是我们应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有效“钥匙”。


坚持底线思维 做足长期准备

  4月8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全国复工复产情况调研汇报,分析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研究部署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近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底线思维的重要性... 【详细】

 

将统筹兼顾的方法论贯穿始终

  战疫情、抓脱贫、稳经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在较短时间内整合力量、全力抗击疫情,形势趋缓后,迅即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纵观整个抗疫过程,党中央将统筹兼顾的方法论贯穿始终,形成了步调一致、协同联动的疫情防控局面,努力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详细】

 

因时因势 以变应变

  “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听取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形势,研究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重点工作”;“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研究部署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多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 【详细】

 

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既要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从辩证唯物主义角度,就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论述... 【详细】

 

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必须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

  什么是大局意识?采取举措既要考虑本地区本领域防控需要... 【详细】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