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战疫观察
发布时间:2020-05-11 16:24:18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战疫观察之一 定海神针

  “今夜街头寂静,黄鹤楼披着星光。我希望把生命继续点燃,让生灵在阳光下灿烂。”在武汉战疫的日子里,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管向东写下这样的文字。

  管向东是2月2日接到国家卫健委通知即刻启程赴汉的。作为国家专家组成员,当晚他就出现在疫情“风暴眼”金银潭医院... 【详细】

 

中国战疫观察之二 守护生命

  近日,一则题为《一定让他活》的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救治视频刷爆网络。视频中,在用了25天ECMO(体外膜肺氧合机)支持、上了50天呼吸机、救治67天之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终于将35岁的小伟(化名)从死神手里夺了回来。

  1月26日,小伟突发高烧39℃。2月1日,高烧不退的他病情加重,出现了呼吸困难。5天后,他被确诊并住进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新冠肺炎3病区... 【详细】

 

中国战疫观察之三 党旗高扬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详细】

 

中国战疫观察之四 坚强后盾

  灯亮了!

  4月8日零时,武汉两江四岸灯火通明,宣告这座城市正式“解封”。整整76天,1800多个小时,武汉蔡甸区供电公司工程分公司周文杰和同事们完成了一项非同寻常的保电任务。

  1月23日下午,接到火神山医院电力工程建设任务后... 【详细】

 

中国战疫观察之五 争分夺秒

  1月23日14时30分,位于武汉市长江江畔的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接到了一项紧急任务——设计火神山医院施工图。从那一刻开始,这个研究院就与28公里外蔡甸区知音湖大道旁5万平方米的滩涂坡地紧密联系在一起。

  依据《传染病医院建设标准》,火神山医院的施工图至少要包括建筑施工图、结构施工图、给排水施工图、采暖通风施工图及电气施工图等专业图纸... 【详细】

 

中国战疫观察之六 青春中流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抗击疫情艰苦奋战三个多月后,迎来了“五四”这个属于青年人的节日。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习近平总书记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族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赢得了党和人民高度赞誉... 【详细】

 

中国战疫观察之七 众志成城

  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大考,也是对民族凝聚力向心力的检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战胜这次疫情,给我们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国人民。”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中国人拧成一股绳,全国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打赢这场人民战争。

  大年初一,武汉“封城”第三天。辽宁绥中县的李东新和穆秋夫妻... 【详细】

 

中国战疫观察之八 监督保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自觉服从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在党委统一领导下有序行动、积极作为,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实施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到位。

  4月初,一场爱国卫生运动在武汉市青山区钢都花园社区展开... 【详细】

 

中国战疫观察之九 政治监督

  跨入2020年,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冲刺收官,中国人民正满怀希望坚定前行。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大江南北。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 【详细】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