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知识点
发布时间:2020-06-02 17:00:48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两会知识点①70年来,全国政协提案如何影响我们

  5月21日下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大会介绍,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以来,全国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围绕落实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重点问题,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重要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提交二次会议提案5488件。提案审查严把质量关... 【详细】

 

两会知识点② 特别国债,特别在哪里?

  5月22日上午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发展主要目标和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提出今年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

  特别国债被业内视为“特殊时期的特殊手段”,发行抗疫特别国债也是疫情期间的特殊举措。今年3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部署... 【详细】

 

两会知识点③ “六稳”“六保”的辩证关系

  “‘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5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对“六稳”与“六保”的关系作出阐述。

  2018年7月,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国内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党中央审时度势,提出“要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 【详细】

 

两会知识点④ 什么是蒙古马精神

  5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勉励内蒙古的同志大力弘扬“蒙古马精神”。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第三次提到“蒙古马精神”。

  蒙古马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马品种之一,具有独特的品格和精神。内蒙古有句谚语:“千里疾风万里霞,追不上百岔的铁蹄马。”... 【详细】

 

两会知识点⑤ “两新一重”指的是什么?

  5月22日上午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今年发展主要目标和下一阶段工作,提出扩大有效投资,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什么是“两新一重”?“两新一重”怎样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

  “两新一重”顾名思义,也就是两个“新”和一个“重”,分别是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以及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 【详细】

 

两会知识点⑥ 这些社会新风尚,值得推广开来、坚持下去

  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现在,出门佩戴口罩、垃圾分类投放、保持社交距离、推广分餐公筷、看病网上预约等,正在悄然成为良好社会风尚。这些健康文明的做法要推广开来、坚持下去。

  友好、善良,是所有文明礼仪和文明行为的内核。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举国上下万众一心,联防联控,佩戴口罩、垃圾分类、保持社交距离... 【详细】

 

两会知识点⑦ 全生命周期管理对城市意味着什么

  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的审议时,指出要“把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到加快补齐治理体系的短板和弱项时,就指出“要着力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和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努力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 【详细】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