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抗“疫”守“沪”
上海司法鉴定行业积极行动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06-08 14:39
分享到 打印

  在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上海市司法鉴定行业坚定践行司鉴行业责任担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专长,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司法鉴定服务,助力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积极服务防控大局。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上海市鉴定机构主动出击,发挥专业优势,为疫情防控贡献专业力量。上海浦东软件园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计算机司法鉴定所采用“业务结合技术”的方式加强对疫情防控期间主流生活服务平台经营活动的监测监管,为市监局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整体充足及价格稳定提供技术及法证支撑。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司法鉴定所出席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对市民心理调适给出建议,增强市民战胜疫情的信心,前往隔离场所发放 “600号健康自助包”、提供医疗帮助、问诊等,对筛查发现需要药物干预的病患,实施个体化诊疗方案,用专业的力量提升疫情期间不同人群的心理调适能力。

  二、着力满足鉴定需求。疫情封控管控阶段,上海市多家司法鉴定机构业务暂停,为确保司法鉴定工作在这场战役中不缺位,鉴定机构启动绿色通道,特殊专业采取“封闭值守”。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安排3名资深鉴定人封闭24小时值守,全力做好医院中毒急救的毒物检测、公安部门对酒驾的即时查处等相关鉴定工作。上海迪安司法鉴定所统筹安排鉴定业务骨干支援其他机构,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完成鉴定工作。同时,对12348上海法网上涉及的司法鉴定问题,安排年富力强、经验丰富的鉴定人实时或留言解答咨询,确保社会面对司法鉴定需求得到及时有效回应。

  三、主动投身防疫一线。疫情以来,众多鉴定机构工作人员深入一线,主动化身“大白小蓝”,切实把关怀和温暖传递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华东政法大学司法鉴定中心鉴定人,主动参与世博方舱馆核酸采样工作;上海电力医院司法鉴定所全员参与一线防控,鉴定人进驻隔离点,进行现场防护服穿脱指导,充当驾驶员带队转运物资并组织消杀等工作。上海市浦东新区公利医院司法鉴定所接到医院召集,全员参加360人团队的大筛任务,后加入外采队伍,统一住宿,听从指挥,白天参加大筛,晚上参加混管异常筛查,用行动支援社区的一线核酸检测工作

  (上海市司法局供稿)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