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推动司法鉴定管理与使用相互促进
——四川省司法鉴定协会与省法官协会良性互动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06-21 11:00
分享到 打印

  为充分发挥司法鉴定协会与法官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司法鉴定行业高质量发展,6月17日,四川省司法鉴定协会邀请四川省法官协会前往调研,并就推动司法鉴定管理与使用衔接等进行了座谈。

  会议指出,司法鉴定制度是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解决诉讼涉及的专门性问题、帮助司法机关查明案件事实的司法保障制度。两家协会要立足各自职能定位,充分认识司法鉴定管理与使用衔接机制对于促进司法公正、提高审判质量与效率的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要结合四川省诉讼活动中司法鉴定工作实际,加强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执业资质、能力评估,通报奖惩记录,规范鉴定事项委托,完善鉴定材料的移交程序,规范庭审质证程序,指导和保障鉴定人出庭质证,提高鉴定意见的采信率,进一步发挥司法鉴定在促进司法公正、提高司法公信力、维护公民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中的重要作用。

  会议明确,双方要商议建立定期联系、行业自律、信息共享、学术交流、课题研究等工作机制,共同推动司法鉴定工作健康发展,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确保审判活动的顺利进行,形成维护司法公正的合力。

  (四川省司法鉴定协会微信公众号发布)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