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河北省“鉴保联调”服务中心揭牌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06-21 11:01
分享到 打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司法部办公厅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厅关于规范涉及保险理赔司法鉴定工作的通知》(司办通〔2021〕91号),河北省司法厅设立“鉴保联调”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服务中心”),拓宽多元解纷渠道。6月7日,服务中心揭牌仪式在河北政法职业学院举行。河北省司法厅一级巡视员霍建明,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冯军出席揭牌仪式并致辞。

  河北省司法厅推行的“鉴保联调”工作机制和服务中心建设是“鉴调一体”工作的创新性延伸,涵盖司法鉴定、人民调解、律师服务和保险服务四个重要领域,立足学院法律人才优势开展人民调解,遇到保险事故责任等专门性问题,可依托鉴定机构提供专业技术支撑,引导保险公司积极参与,确保公正鉴定、高效调解、快速理赔,更好地为群众解纷,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

  揭牌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围绕厅校合作、“鉴保联调”服务中心科学运行机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座谈,明确下一步推进“鉴保联调”的具体举措。一是及时下发实施意见和细则。为“鉴保联调”服务中心开展工作提供政策依据。二是加强中心队伍建设。定期与河北政法职业学院沟通,发挥学院的人才、技术优势;选择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调解员充实到省“鉴保联调”服务中心,在保险理赔调解工作中发挥好调解优势和技术优势。三是开展涉保矛盾纠纷化解工作。通过司法厅、各级保险公司转交投诉案件,依托“鉴保联调”服务中心高效解决涉及保险理赔的矛盾纠纷,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河北法治报发布)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