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云南楚雄:“三个一”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效能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10-19 15:28
分享到 打印

  云南省楚雄州司法局推进“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着力在公共法律服务智慧化、普惠化、精细化上求突破,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均衡普惠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高标准建成“一站式”实体平台。依托已建成的1个州级、10个县市级、103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105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建设州县乡村四级“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为乡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公共法律服务。今年上半年,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共法律服务惠民行动”“法律服务进乡村”等活动,组织全州298名法律服务工作者、志愿者完成625场次普法宣传和为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活动,受惠人群18.3万余人次;提供法律咨询45918人次;为脱贫群众办理法律事务1033件,为建档立卡脱贫户办理法律援助132件,预防和化解涉及脱贫村、脱贫户矛盾纠纷7318件,调解成功率达到98%以上。

  二是整合资源打造“一体化”网络平台。全州优化整合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三台融合”,以云南法律服务网为中枢,统筹掌上12348微信客户端、云岭法务通等,有效衔接一部手机办事通、云岭先锋和一部手机治理通等第三方综合服务平台,整合全州法律服务机构、人员和信息化资源,为群众提供智能普惠均等的公共法律服务。截至目前,全州通过网络为基层群众提供公共法律服务45598人次,智能咨询访问4516人次,智能咨询文书生成1518人次。

  三是循序渐进配置“一机式”服务终端。陆续在全州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高铁站、长途汽车站、政务服务中心等人员密集场所配置“云岭法务通”法律服务机器人165台,全州1105个村(社区)配备“乡村治理通”法律服务机器人848台,其余257个村(社区)正在组织配置中。既方便群众办事,也节约群众获得法律服务的成本,实现了“让科技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今年上半年,全州基层群众在各智能终端的有效点击量11087人次,智能咨询访问量2191人次、有效咨询量2031人次、智能咨询文书生成量860人次。网络申请人民调解、申请法律援助人数也在不断攀升。(云南省司法厅)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