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法局、司法鉴定协会五项举措应对疫情影响 助力司法鉴定行业平稳健康发展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11-07 17:06
分享到 打印

  为减少疫情给司法鉴定行业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法局在深入调研、召开线上座谈、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采取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进司法鉴定人职称评审、线上业务培训、制定纾困措施等一系列举措,帮助解决兵团司法鉴定机构、司法鉴定人的实际困难。近日,兵团司法局、兵团司法鉴定协会联合出台了《应对新冠疫情影响 助力兵团司法鉴定行业纾困的若干措施》,从实行会费减免政策、拓宽教育培训渠道、开展结对帮扶工作等五个维度为司法鉴定人赋能,助力兵团司法鉴定行业纾困。

  一、实行会费减免政策。统筹考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对司法鉴定业务的影响,在现行会费标准下,减免全兵团司法鉴定个人会员2022年3个月的会费,减免业务项目5项以下(含5项)团体会员2022年30%的会费。

  二、拓宽教育培训渠道。加强与援疆省市司法厅司法鉴定管理部门、司法鉴定协会的合作交流,充分利用援疆省市优质培训资源,积极组织司法鉴定人参加线上业务培训,不断更新培训内容和形式,充分满足疫情防控形势下司法鉴定人继续教育培训需求。

  三、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坚持“以大带小”“以强带弱”原则,鼓励兵团范围内大司法鉴定机构、强司法鉴定机构与受疫情影响较大地区的司法鉴定机构进行“一对一”结对,在防疫物资保障、困难司法鉴定人帮扶和疫情期间业务正常开展等方面提供帮助和支持。

  四、加大青年司法鉴定人扶持力度。指导司法鉴定机构参照行业标准,建立健全司法鉴定机构青年司法鉴定人最低工资保障制度,向青年司法鉴定人支付的工资不得低于所在地区的最低工资标准,切实帮助青年司法鉴定人解决在疫情期间执业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缓解青年司法鉴定人执业和生活的压力。

  五、加强司法鉴定行业先进典型宣传。充分发挥兵团日报、兵团电视台、兵团司法行政官网、法治兵团微信公众号、各师市媒体媒介等平台作用,对司法鉴定机构、司法鉴定人在疫情防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宣传等工作中涌现的优秀典型和先进事迹,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弘扬司法鉴定行业正能量,进一步鼓舞士气、激励斗志。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法局)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