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连续五年 再获殊荣!陕西省司法厅“智慧司鉴”管理平台
入选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司法创新案例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12-29 16:14
分享到 打印

  近日,由法治日报社主办的2022年度“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创新案例和论文征集宣传活动”揭晓,“智慧司鉴”管理平台入选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司法创新案例。据悉,这是陕西省司法厅自主研发成果自2018年以来,连续五年获此殊荣。

 

  “智慧司鉴”管理平台由陕西省司法厅科技信息处、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共同建设,是陕西省公共法律服务行业智能化建设的又一项重大标志性应用成果。该平台立足为人民群众提供公平、公开、公正的司法鉴定服务,着眼“鉴定咨询精细化、业务办理标准化、案件管理规范化、行政监管智能化”目标,基于大数据及OCR、NLP、人脸识别等技术精心打造而成。其特点有:

动态监控

  实现鉴定全流程留痕操作、留痕归档,随时监管案件办理进度,进一步规范鉴定工作流程,提高业务透明度。

 

多重验证

  在登录、审核、鉴定、复核等关键环节,实现人脸识别与电子手写签章在线多重核查验证,提高鉴定过程的整体安全性。

 

图文识别

  快速图文识别鉴定委托书(函),提高录入效率和准确率;支持鉴定文书材料快速生成、存档电子图片。

 

文书模板

  支持文书模板提前设置,方便鉴定人在鉴定业务办理中一键生成文书,提高工作效率。

 

在线考试

  具备在线制卷、在线考试、智能阅卷等功能,助力提高鉴定专业人才培训质效。

 

  目前,“智慧司鉴”管理平台正在陕西全省深度应用,大大提升了省内司法鉴定业务智能化管理水平,为陕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能。

  (陕西省司法厅)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