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北京市司法局以“六聚焦六强化”促进司法鉴定行业健康发展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3-01-18 08:38
分享到 打印

  2022年,北京市司法局以“科学、独立、客观、公正”为原则,以健全完善从严监管制度为依托,以依法依规诚信执业为导向,紧盯“六聚焦”,抓实“六强化”,促进首都司法鉴定行业健康发展。

  聚焦行业党建,强化学习教育,进一步筑牢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北京市司法局指导行业协会发布《北京市司法鉴定行业2022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坚持政治引领,强化对党忠诚,进一步加强从业人员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学习教育,组织全行业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首都鉴定人纷纷围绕会议精神直抒胸怀、畅谈感想,并决心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立足职责使命,践行司法鉴定服务为民。截至2022年底,全市90家司法鉴定机构中成立党组织的已达66家,另有24家机构严格落实党建联络员制度,进一步巩固行业党建全覆盖工作成果,切实加强党对司法鉴定行业的领导,让党旗在首都司法鉴定行业高高飘扬。

  聚焦首善标准,强化制度建设,进一步构建高质量高水平的发展格局。为持续优化首都法治营商环境,行业秉持科学高效、服务为民原则,依托司法鉴定信息化系统,确保司法鉴定服务365天*24小时“不停摆”,有效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对涉疫情等特殊案件优先受理、优化流程、提高效率、快速办理,及时出具司法鉴定意见,为诉讼活动、行政执法和纠纷解决提供专业技术保障和证据支持;2022年,全市有15名专家入选全国司法鉴定专家库,进一步凸显了北京市司法鉴定行业立足首都,高水平、高质量服务全国的特色。同时,持续加强制度建设,出台《北京市司法鉴定机构诚信等级评估实施细则(试行)》《北京市司法鉴定专家库管理办法》《驾驶人员精神状态委托司法鉴定规范指南(试行)》等多部制度文件,着力构建首都司法鉴定行业诚信体系,规范专项领域司法鉴定程序,以适应首都法治社会建设需要为着力点,促进北京市司法鉴定行业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聚焦规范执业,强化执法监督,进一步提高依法监管的能力水平。以“找问题、促规范”为目的,“高强度、多举措”开展各类检查,促进司法鉴定行业规范执业。2022年,北京市司法局共组织524人次行业专家对全市司法鉴定机构的164项鉴定项目进行了全面评查;细化和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手段和检查标准,市区两级司法行政机关共开展检查747件次,约谈134人次;对全市43家法医类司法鉴定机构进行案卷质量评查,从624份案卷中评选出优秀案卷108份,总体合格率96.2%;对7件涉嫌违法违规的司法鉴定执业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对2家司法鉴定机构、3名司法鉴定人做出行政处罚,2名司法鉴定人作出行业惩戒。落实市区两级管理体制,加强对属地司法行政部门执法检查、投诉案件处理等工作的培训指导,进一步推进司法行政部门依法规范行政。2022年,北京市涉司法鉴定行政执法复议案件被维持率相比2021年上升约6%,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显著提升。

  聚焦为民服务,强化公益属性,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落实北京市司法局联合市高院发布的《委托司法鉴定规范指南》,针对审判人员开展委托司法鉴定培训,切实提高司法鉴定服务诉讼的质效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印发《司法鉴定机构名册》和各类司法鉴定便民手册3万余份,为群众提供更便利的查询服务。2022年,首都司法鉴定行业不断深化公益属性,进一步畅通法律援助与司法鉴定工作衔接机制,共为350余人次符合条件的群众减免司法鉴定费用157万余元,做到为民办事、使民受惠;创新服务手段,通过热线电话、远程视频等方式为群众提供365天*24小时司法鉴定业务咨询、指引及预约上门等服务,共开展免费咨询2.2万余次,进行上门服务3595次,真正把高质优惠的司法鉴定服务送到急需群众的身边。

  聚焦矛盾排查,强化积案化解,进一步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北京市司法局根据首都安保维稳形势,成立司法鉴定信访化解工作组,制订《司法鉴定信访积案化解工作总体计划》,坚持一案一策、多元化解、综合施策,进一步加大涉司法鉴定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力度。针对长期积案信访等重点人员,采取局级领导个案研究、包案化解的方式,充分摸清、摸透信访起因、各阶段处置情况、当前信访事由等情况,并结合疫情防控情况,联合市信访部门、行业协会、司法鉴定机构、信访人户籍属地司法行政部门和公安部门等各方力量,通过实地走访、法律咨询、专家论证、经济帮扶、日常联络等方式,实现良好的化解效果和社会效果。

  聚焦社会形象,强化正面宣传,进一步形成学先创优的行业氛围。2022年,北京市司法局充分依托京司观澜、北京掌上12348、北京普法等新媒体平台,积极联动司法部、北京日报、法治日报等媒体平台,推进“报、网、微、端”一体化运作,以“最美法律服务人”“司法行政系统双先评选”等活动为牵引,对司法鉴定行业人服务冬奥会(冬残奥会)和一线抗疫、党建工作成果、入选全国专家库、服务群众等先进事迹进行深入挖掘和广泛宣传,共刊发宣传稿件50篇,有效提升行业影响力。同时,为迎接和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北京市司法局指导行业协会开展“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展现了司法鉴定科学、独立、客观、公正的底色和司法鉴定人坚定信念、爱党爱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风貌。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