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司法部举行媒体通气会
2021全面依法治国和司法行政工作亮点频出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03-25 09:56
分享到 打印

  近日,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司法部举行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和践行司法为民两场媒体通气会,介绍2021年司法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和司法行政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和亮点。

  在第一场媒体通气会上,中央依法治国办秘书局,法治调研局、法治督察局、行政复议与应诉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局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有关情况。2021年,中宣部、中央依法治国办编写出版《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为广大干部提供重要权威解读读物。中央依法治国办推动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纲领性文件《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出台,这成为“十四五”时期统筹推进法治建设的总蓝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开展法治领域突出问题八大调研和实地督察,有力有效推动全面依法治国各项任务落地生根;全国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共办结各类行政复议案件25.4万件,坚决纠正违法和不当行政行为,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推动长三角区域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一体化建设,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在第二场媒体通气会上,普法与依法治理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律师工作局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有关工作情况。2021年,司法部相关部门努力推动“八五”普法规划制定实施,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和法治乡村建设,法治社会根基进一步夯实;编制印发《全国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21-2025年)》,截至目前,全国共建成省、市、县、乡、村五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工作室)57万个,每年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各类服务1800多万件次;一年来,全国人民调解组织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507.1万次,调解矛盾纠纷874.4万件;持续推进“万所联万会”活动,截至2021年12月,全国已有1.7万多家律师事务所与1.9万多家工商联所属商会、1800多家县级工商联建立了联系合作机制,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高质量法律服务。

记者 赵婕 张维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