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安庆市创新建立“述法留级制”提升领导干部述法质效

来源:安庆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12-25 11:32
分享到 打印

  2023年以来,安庆市坚持问题导向,以全省“建立领导干部述法评价标准和结果运用机制”试点工作为契机,建立“述法留级制”,对述法评议排名后三位的单位,来年将“留级”述法,形成“述、评、改、督”述法闭环。

  为提升述法影响力和公信力,在述法内容上,按照“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领导班子依法履职”“领导班子带头学法普法”“领导班子遵纪守法”等内容,科学确定评分权重,并对具体指标进行细化分解,做到可量化、可评估、可考核、可督查。在述法形式上,改变领导单一评议的规则,按照不少于50%的原则,从基层推荐“两代表一委员”、群众和企业代表作为评议员参加现场评分,同时邀请市纪委监委派员监督,评议员现场问政、现场评分,同时综合运用网络直播方式,通过“安庆长安”“安庆普法”等新媒体平台直播专题述法活动,已有近百万网民参与评议,提出有效意见建议1万余条,做到“问”出民生关切、“答”出为民初心。

  为确保“留级”单位整改到位,安庆市又逐步建立了过程管理、情况通报、整改督办等运行机制,充分发挥法治督察“利剑”作用,对述法单位在法治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点对点反馈,实行跟踪督办和销号管理。2023年以来,共发出建议函57份,提出工作建议300余条。市司法局与市委组织部建立沟通机制,将述法评议结果抄送市委组织部,作为考核评价使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

附件:

责任编辑: 王佳茹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