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法治政府建设监督应用:打造“盯住法”慧眼

来源:浙江人大杂志 发布时间:2022-10-26 15:51
分享到 打印

 

 作者:冯甦春 潘奕霖

  法治政府建设是浙江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区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2021年以来,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监督方式塑造变革,联合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余杭区人大常委会,打造法治政府建设监督应用场景,深化人大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常态化监督,强化监督质效,成为一项开创性工作。相关做法得到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的批示肯定。

  2022年3月17日至18日,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浙江省政府关于过去一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以及浙江省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履职情况的报告。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会议首次启用了法治政府建设监督应用场景。与会人员可以登录系统,实时查看各个职能部门的数据指标和分析报告,在线进行“看”“评”“督”。

开发三大功能

  法治政府建设监督应用场景开发了“看一看”“评一评”“督一督”三大功能模块,建立了立法、依法决策、执法、司法、普法五大维度15项核心指标和2项个性指标,构建起省政府总体和23个组成部门法治建设的监督评价体系。该应用场景横向对接“一府两院”和人大内部相关系统数据,自动生成数字化分析报告,客观显示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

  “看一看”全景展示本场景各项指标数据情况,展示全省人大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监督的工作动态,链接提供法治政府建设相关的重要文件和国家法律法规库。

  “评一评”包括:总体情况,对当年度的各项指标作分析,包含当年详情和2018年以来的趋势分析;部门画像,以五维图方式直观展示政府各组成部门法治建设存在的短板;地区画像,是对市、县(市、区)各项数据的展示;专项分析,选择部分同类性质的指标,进行年度、地区、领域等多方位的比较分析。

  “督一督”设置:互动功能,主要是加强与代表互动,代表实时参与、提出意见建议;预警提醒,包括对政府部门法治建设中存在的短板和工作进度实时发出预警提醒;常委会审议,根据常委会专项审议的流程,从制定方案、开展调研、提出报告、发出审议意见、反馈评价等环节,反映常委会专项审议情况;增量项目,结合人大常委会当年重点监督项目设置,如将2022年省市县三级人大联动开展行政执法“大综合一体化”综合行政执法检查工作作为增量项目,设计开展网上法规测试、问卷调查等功能。

  该场景推动人大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监督“一环、两化、三性、四转变”。即:构建“监测——分析——评价——预警——反馈”一个闭环;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监督数字化、常态化;提升监督精准性、靶向性、科学性;实现从结果监督到过程监督、从年度监督到常态化监督、从平面监督到立体监督、从总体监督到精准监督四个转变。

注重实战实用实效

  数字化改革就是要以最佳应用为标尺,突出“实战实效、管用好用”。法治政府建设监督应用场景朝着这一目标推进完善,各地人大也结合实际,在空白点上创新。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针对政府组织的宪法宣誓率低、行政争议“两高一低”等突出问题,把宪法宣誓落实情况及时放入场景中,推动宪法宣誓、依法行政、规范执法等制度的全面落实。同时在“督一督”场景中,拓展互动环节,突出与代表、专家及县(市、区)的互动,并将场景内容延伸到人大代表联络站。

  余杭区人大常委会专门制定出台《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监督数字化改革工作的决定》,推动场景的建设。根据区级人大特点,调整为“依法决策、执法、司法、普法、崇法”五大维度25个指标,探索“线下宪法宣誓+线上晾晒图片”模式,全方位监督宪法宣誓制度落实情况。开发“逢查必考、逢检必测”功能,通过二维码链接,在人大执法检查、各部门行政执法时,进行相应的法律知识考试,督促法律法规的有效落实。

  目前,全省11个设区市和各县(市、区)都已覆盖使用该场景,对接本级相关数据,运用场景已建成的指标体系和分析功能,开展数字化法治政府建设监督。截至6月8日,该场景已对接数据3700余万条。

形成一批理论成果制度成果

  目前,已完成制定《浙江省人大法治政府建设监督应用场景操作手册》《浙江省人大法治政府建设监督应用场景管理员手册》《杭州市余杭区法治政府建设监督应用场景指标数据规则(试行)》《杭州市余杭区法治政府建设监督应用场景五维图示规则》。

  杭州市和余杭区两级人大与浙江工业大学专家团队合力完成《地方人大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专项监督数字化改革初探》理论研究成果。

  省市区三级人大正与浙江大学专家团队合作,从治理理论角度研究深化人大数字化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监督的理论研究成果;与浙江工业大学专家团队开展法治政府数字化监督标准体系研究。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