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网”尽百姓事 “格”护万家安

福建浦城县打造“多元共治”网格化治理新模式

来源:福建省南平市浦城县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22-11-11 14:27
分享到 打印

  福建浦城县聚焦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坚持以网格化管理为载体、信息化技术为支撑,探索实施“一网统筹、一体联动、一站服务”网格化治理模式,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从“零散式碎片化”向“共建共治共享”升级,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通经活络,优化社会治理“一张网”

  针对基层社会治理中多头管理、交叉重复、条块分割、联动不够、合力不强等问题,福建浦城县坚持系统集成思维,全面精准划“格”、科学组“网”,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格化治理新体系,形成“一格多元、一网统筹、一呼百应”的治理新格局。

  一是纵向“架”网。按照“界定清晰、规模适度、任务相当、方便管理、无缝覆盖、动态调整”原则,根据各村(社区)分布特点、人口数量、生活习惯、居住集散程度以及工作现状等实际情况,整合党建、综治、警务、城市管理、疫情防控等网格,变“多网”为“一网”,划分基层社会治理网格4771个,其中一级网格308个、二级网格1253个、三级网格3178个、专属网格32个。同时,坚持把“党组织建在网格上”,采取“党建+网格”的形式,新组建网格党支部59个、网格党小组156个,推动党的工作下沉到网格、治理服务聚焦到网格。

  二是横向“联”网。制定网格化服务管理职责、工作、事项、标准“四张清单”,定人、定岗、定责、定任务、定奖惩,每个一级网格按照“4+N”队伍建设标准配备1名网格长、1名网格指导员、1名网格警长、1至2名专职网格管理员、若干名二级网格长,每个二级网格按照“2+N”队伍建设标准配备1名二级网格长、1名二级网格指导员、若干名三级网格员,常态化对辖区范围内的公共安全、矛盾纠纷、综合治理、环境保护等管理事项进行全要素巡查,实现“一网覆盖、责任到人、分工明确、一包到底”。

  三是全域“结”网。深化“网格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打造“群众点单、网格下单、单位接单”共建模式,推动共建单位与网格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列出服务、需求双向清单,落实项目认领、志愿服务、党员“双报到”等制度,组织在职党员每年至少参加1次网格党组织生活、与网格党员干部进行1次座谈、开展1次网格调研、认领1个“微心愿”、当1天网格志愿者等“五个一”活动,推进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联办、问题联解。截至目前,160个机关企事业单位与306个村(社区)签订共建协议,27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到村、社区服务网格事务,开展志愿服务3500余人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800余件。

 

  浦城县网格化服务管理指挥中心

  精耕细作,打造管理服务“一条龙”

  “静态管理到物、动态管理到人、跟踪处置到事”,福建浦城县深化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整体运行机制,让要素在网格盘清、服务在网格进行、问题在网格解决,进一步满足群众对社会治理的更高要求。

  一是“全要素”采集。依托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统筹网格内人、地、事、物、组织等各类资源要素,建立网格区域地理标识图、动态信息库,网格长、专职网格管理员、兼职网格员按照“日走访、周分析、月汇总”要求,每天对网格内进行巡查走访,每周进行一次全面排查走访,每月对出租房屋、流动人口租住户、困难家庭、空巢老人家庭、重点人员、特殊人群等登门走访,做到辖区村(居)民情况、群众诉求、矛盾纠纷、风险隐患等情况底数清、情况明、更新快、信息准,推动民情畅通传达、问题日清日结、矛盾纠纷及时化解。

  二是“全链条”服务。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网格化治理全过程,实行“网格接待点+网格议事点”服务模式,全面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无假日工作制等“一站式”便民服务制度,按照收、疏、议、决等步骤,开展为民服务全科受理、全程代理。强化“四色”预警跟踪督办机制,对在办、督办、超期和预警的事件分别用绿、黄、红、橙四色进行提示,落实提醒、催办、督办、预警和问效措施,有效避免失管失控和久拖不办等问题。2022年以来,及时受理办结群众反映事项1228件次,受理率、按期办结率、满意率均达100%。

  三是“全闭环”处置。按照“自循环、小循环、大循环”三级闭环模式,线下设立乡村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群众评理室、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矛盾调处和民情恳谈窗口,线上建立“收集上报—分类交办—处理反馈—销账归档”工作流程,联动90余家承办单位,对网格员巡查、视频监控资源、12345热线、随手拍等各类渠道来源问题进行7×24小时全天候派单处置,快捷高效将各类矛盾纠纷发现在格内,化解在萌芽状态,达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纠纷不外溢”的目标。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排查矛盾纠纷3127件,调处3127件,调处成功 3127件,调处率、调处成功率均达100%。

 

  县委书记沈晓文(右一)深入梦笔社区现场调研指导网格化工作

  赋能增效,激活基层善治“一盘棋”

  为进一步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福建浦城县坚持“应用为要、管用为王”,通过科技赋能、数字运用、待遇保障,确保网格化治理模式实战管用、基层爱用、群众受用。

  一是“可视化”指挥调度。结合综治中心规范化、实体化、实战化建设,大力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与综治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三中心”深度融合、一体运行,通过物联网技术、三维实景技术,将电子视频监控数据、人口、房屋、事件、治理队伍等基础数据信息接入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与“雪亮工程”互联互通,接入公安、城管视频监控点1309路,完善实时指挥调度、紧急预案处理、视频会议培训、网格督查监控、每日信息上报等功能,实施智慧感知、数据分析、智慧管控和指挥调度,实现“一屏观浦城、一网管全城”。

  二是“数字化”减负松绑。搭建基层智慧治理基础数据库,组建数据关联网络,通过县级数据下沉、部门数据共享和基层数据采集等多种渠道,建设数据普查、数据目录、数据归集、数据治理、数据共享开放等功能,让数据“能上能下”,解决以往基层人员重复录入、数据不互通、工作数据易丢失、业务数据无存储、基础数据难查询等痛点,打造“5分钟内转办、20分钟响应、结单后5分钟回访”的半小时快办机制,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现服务工作“零缺位”、服务事项“零积压”、服务时限“零拖延”。

  三是“职业化”待遇保障。制定网格员基本职责清单,明确网格员薪资报酬,出台《网格员管理考核办法》,建立与业绩挂钩的绩效奖励和工作补助制度,实行“星”级评定以及末位淘汰管理办法,确保网格员“职责在网格、工作在网格、考核在网格”。同时,为网格员统一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组织免费体检,提高网格员人身安全与健康保障水平。注重选拔优秀网格员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确保进出有通道、考核有标准、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

  (福建省南平市浦城县委政法委 邱秋霖)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