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司法部组团参加联合国毒罪办刑事事项国际合作专家会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3-11-03 18:48
分享到 打印

  10月23日至25日,由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主办、中国政府资助的刑事事项国际合作专家会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司法部与外交部、公安部以及常驻维也纳代表团组团参会,国际合作局王新副局长担任团长并作为会议主席主持会议。来自15个国家和6个刑事司法领域政府间国际组织的55名专家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以《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以下简称“《公约》”)为基础开展刑事事项国际合作的挑战和问题,执行《公约》第19条联合调查相关法律和实际问题,对联合国毒罪办《司法协助和引渡手册》进行更新的建议,新冠疫情对刑事事项国际合作的影响和挑战,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促进刑事事项国际合作工具开发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与交流。

  代表团在参会期间积极宣介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特别是《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第三部分“重点合作方向”第十九项关于全面、有效落实《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的相关内容,强调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刑事司法领域国际合作,积极支持和促进刑事事项国际合作领域专家和实务人员的建设性对话。与会中国专家积极参与各项议题讨论,分享了中国以《公约》为法律基础与有关国家开展司法协助等领域合作的良好实践和成功经验。

  此次会议是切实执行司法部与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签署的《关于在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领域开展战略合作的行动计划》,深化双方在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领域务实合作的重要举措。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