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探索专业精耕 助力科学戒治 上海市戒毒局推进统一模式下心理矫治工作深化运行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1-04-25 14:14
分享到 打印

  在新时代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创新引领下,上海市戒毒局积极推进融入全国统一戒毒模式的场所心理矫治体系建设,聚焦戒瘾目标和成效核心,完善实体架构,规范机制运行,深化专业戒治,探索智慧赋能,切实发挥心理矫治服务场所安全稳定、教育攻心治本的作用。

  一、“三专”集成导引,优先推进实体落地
  严格按照司法部统一戒毒模式建设要求,以“专区专人专职”为导引,紧盯任务标准,加快推进心理矫治工作规范落地。经过近一年的奋力攻坚,于2019年6月前实现基本模式框架下的心理矫治实体运行。一是加强专区建设。在局属5个戒毒所建成心理矫治中心、戒毒康复中心,建立心理矫治专区,形成以6个心理矫治中心(专区)为“专业龙头”、29个大队心理矫治点为“末端实体”的基本组织架构。二是充实专人配备。通过设置门槛、规范核编、合理梯队,建立“所外专家、志愿者、所内专职咨询师、兼职咨询师、心理互助员”四级工作网络,全局现有专职心理咨询师145人。三是明确专职设置。精心编制《市戒毒局关于规范四区教育内容和流程的指导意见》《心理矫治中心运行办法》等配套制度,细化四区“2+5+5+3”工作标准、中心七大工作职能,形成“8+8+8”科室、中心、大队三级职责模块,做实全期区流程再造。
  二、融合创新提档,努力助推高效运转
  紧跟形势发展要求,将心理矫治工作纳入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戒毒模式整体联动、风险疫情应对的通盘中谋划丰富。一是融入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进一步顺畅“五位一体”工作运行机制。通过把好心理测试“第一道关口”、抓好心理健康教育“四个环节”、聚焦心理咨询与辅导“三大靶向”、探索心理危机干预监测、支持“两项重点”、加大心理矫治研讨和实训力度,实现戒毒人员心理评估、建档全覆盖,心理健康教育率、核心知识掌握率100%,个案化心理康复、防复吸团体训练全员化。二是契合“4+1+1+1”戒毒康复运行,做优做强心理矫治功能。增加每周心理矫治工作时间、内容,因所制宜摸索“教育日”“康复日”心理矫治嵌入方式,促进心理矫治手段与教育矫正、康复训练、衔接帮扶手段融合,最大化教育戒治综合干预效能。三是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做好心理疏导和心理危机干预。开展大体量、多轮次心理危机识别预警干预,打好“量表施测+行为观察+综合研判”组合拳,及时准确识别高风险人员。应对新警务模式,完善联防联动、分级干预,拓展引入社会支持,不断提升安全性、体现专业度。防控以来,实施心理测试4200余人次,发出心理预警148次,开展心理疏导2000余人次,组织小组团体辅导584期,有效跟进开展心理危机干预218人次。
  三、聚力精准戒治,积极开展“戒瘾”实践
  以“两率一升一降、向社会输出合格产品”终极目标为导向,坚持科学理念、专业方法、综合施策为一体,深化精准戒治实践实证。一是多方引入社会专业力量。持续聚拢科研院所、科创企业、禁毒机构等各类专业资源,针对戒毒人员心理康复需求类型增多、心理求询共存问题增多、类精神病症状人数增多等新生、难点、堵点问题,着力在戒瘾机制研究、精准化分案分类矫治、心瘾矫治新技术新方法研发、高危人群管控疏导等方面开展持续深化合作,供给科学理念先导,形成科学矫治联合体。二是加大科研、运用和推广力度。打造认知行为治疗品牌,联合局内外专业团队,确立“1+5”戒瘾方法研究和综合干预路径,推进计算机化认知行为疗法技术研发等项目。青东所运用脑电和近红外技术证实综合干预戒瘾成效,崧泽所开展回归适应性认知行为训练,高境所完成CCBT应用评估模块验证,夏阳所编印《动机-认知-情绪(MCM)综合干预手册》,女子所开展认知重构综合干预实践。三是抓牢专业人员培养内生动力。常态化案例评比答辩、咨询实操督导、项目实践锤炼等的同时,探索职业资质证和岗位合格证双证并用途径,联合专业院校开展岗位核心技能培训,推进增量培养,确保实用实效。
  四、强化科技支撑,加快探索智慧运行
  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原则,分步推进“智慧心理矫治”项目的开发和应用。一是精心打造线上教育平台。将线上平台和模块化、层级化教育矫治课程体系选课机制有机结合,促成心理健康教育网上选课、线上学习和学分管理,引入市终身教育资源配送项目,创新开展“心理微课”教学,针对性实施线上心理援助、团体辅导,尤其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心理教育“主战场”作用。二是实现心理矫治全流程信息化。依托局智慧戒毒执法管理平台,基本建成实战化心理矫治系统,打通跨所域、跨期区信息一体化,助推数据流、业务流、管理流的深度融合。三是示范推广智能诊疗模式。充分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积极推进“心理智能云平台”建设应用,通过综合心理测试评估软件,出具个性化心理矫治方案,进行实时风险提示,借助联结生物反馈仪、音乐治疗仪、放松训练仪等专业设备进行方案实施、智能训练、效果反馈和前后比照,动态量化成效,提升心理辅助治疗工作效能。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