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甘肃省第四强戒所:普法宣传护平安 为民义诊送健康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1-04-25 14:10
分享到 打印

  为进一步引导民警不忘为民宗旨、筑牢忠诚警魂,4月2日,甘肃省第四强制隔离戒毒所走进天水市秦州区七里墩街道海林社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便民服务活动。

  学与学双向取经
  组织召开社区工作者、禁毒专干、义工及志愿者队伍学习培训会。会上,社区负责人介绍了社康人员的基本情况及需要进一步加强的方面和社区禁毒工作面临的实际困难。省四所民警结合社区禁毒工作实际,从专业知识、工作技巧、宣传重点、服务对象及禁毒法规等方面作了全面深入的讲解。
  情交情互动交流
  举办社区居民、社康人员及家属座谈交流会。社区居民围绕平安社区、“无毒社区”创建,怎样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合格居民等话题谈认识、提意见。省四所民警、社区工作人员从“社区是我家,安全靠大家”畅谈建设法治社区、和谐社区、“无毒社区”的重要性,号召社区居民从一言一行、一点一滴做起,积极参与平安社区创建活动,鼓励社康人员及家属自觉维护社区康复协议,掌握识毒防毒拒毒技巧。
  心贴心自我修复
  举办心理健康讲座。省四所民警以人际关系心理辅导为出发点,运用情景体验、角色扮演、讨论分析、心理自述等辅导方式,有效引导社区工作者、社区居民、社康人员及家属学会换位思考,调适自我,表达内心的情绪与情感,激励他们主动接纳彼此意愿,建立互相支持、相互信任的人际关系,以社区人际关系的和谐,辐射带动社区大家庭各成员的相互尊重、诚信友爱,为美丽社区建设打下良好的人际基础。
  手把手义诊服务
  开展义诊服务活动。义诊现场,民警医生为社区群众免费测量血压、血糖,耐心细致宣传普及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的防治及预防,对现场群众发放疫情防控常识宣传页,对老年人提供常见及多发病诊查服务,从医疗养生、饮食起居、精神状态和康复运动等方面给予健康指导,发放健康保健手册。
  面对面普法宣传
  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普法宣传紧跟社区居民实际,向现场居民发放了禁毒知识、民法典知识及“4·15”国家安全教育宣传资料,动员广大居民在自己学习掌握的基础上,积极宣传普及,争当平安社区普法宣传的骨干力量。
  急所急慰问帮扶
  开展慰问帮扶活动。在与社康人员及家属座谈交流期间,省四所民警为他们送上了生活用品、米油等生活物资,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真情关爱献爱心”困难戒毒人员家庭走访活动。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