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福建省厦门司法强戒所聚焦现场管理“三化”激发戒毒工作活力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1-04-25 14:09
分享到 打印

  福建省司法厅戒毒管理局在全省司法行政戒毒工作会议上对“细化、强化、优化”现场管理发出动员令后,厦门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积极响应、坚决执行,打出了一组提升现场管理“三化”工作的组合拳,现场管理的效益初步显现。  

  狠抓现场管理,确保安全稳定。提升现场管理水平,坚决守住安全底线。一要小题大做。明确“哪里有戒毒人员,哪里就有现场管理”,警务督察人员突出查找四大现场“见警率”、晚间教育管理、单警装具佩戴、零星带班管理、施工现场管控和现场应急处置等重点弱点问题。二要旧题新做。抓好“明镜工程”建设,逐步更新老旧监控探头,确保视频监控无盲区、无死角;逐步更新对讲机,适时启用警务通,确保通信畅通、指挥有序、工作便捷;通过购买服务,配备专门维保人员,每日一检查,减少故障率。三要难题敢做。将现场管理“三化”理念熔铸在日常工作的一岗一哨里,体现到教育矫治的一言一行上,落实在执法执勤的一分一秒中,用精细化的规范管理和严格公正文明的执法提升戒毒人员行为养成。
  狠抓现场管理,落实落细统一模式。厦门所坚持问题导向,推动现场管理“三化”,让专业中心“转起来”“干起来”“忙起来”,不断推进统一模式实体化一体化整体化运行。一是以求真务实的姿态真抓、实抓。在前期制定“民警一日执法规范”和“戒毒人员一日生活规范”的基础上,逐级向下细化,五大专业中心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工作操作指南。二是以精益求精的追求精抓、细抓。在教育戒治活动中要做到“人员定位、物品定置、活动定区、过程定时、直接管理、双重监控”,做到精准抓落实、高标准抓落实,形成“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以制度规范行为”的工作运行机制。三是以科学谋划的方法善抓、巧抓。将专业中心的工作流程进行科学整合,围绕教育戒治主业,通过持续改进和逐项跟踪问效,制定适用管用、切实可行的管理标准,真正将工作标准融入日常管理的各个层面,将精细化标准化融进统一戒毒模式运转的各个环节,做到“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人监督”。  
  狠抓现场管理,提升治理能力。把现场管理当成施展才能的“舞台”、检验担当的“擂台”,推动场所治理能力整体提升。一是从激活动力入手,攻坚“不愿落实”的问题。建立健全督查考评机制,对连续2个月排名末位的大队,大队主要领导要在所务会上作出书面情况说明,大队进行为期一周的整顿。将各级通报中涉及民警履职的问题记入民警履职负面清单,与干部选拔任用、年度评先评优、绩效奖励工资等直接挂钩,视情约谈排名末位次数超过3次的部门主要责任人。二是从鼓励担当入手,攻坚“不敢落实”的问题。把更多的笔墨、镜头用在现场管理上,挖掘一批现场管理的好经验、好做法,培植一批现场管理能手、专家,重用一批敢担当善作为的好干部,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努力为现场管理营造浓厚的氛围。三是从增强本领入手,攻坚“不会落实”的问题。注重发挥领导干部的“领头雁”作用,通过1名队领导包带3名大队民警的方式搞好传帮带,合理安排值带班警力,注重新老搭配、强弱搭配,发挥“1+1>2”的增益效能,形成大队间“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民警的综合素质。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