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广东省戒毒局“三坚持三确保”组织开展“平安戒毒所”建设活动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1-04-29 18:10
分享到 打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确保全省司法行政戒毒场所持续安全稳定,为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根据司法部戒毒管理局统一部署,广东省戒毒管理局在全省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所组织开展“平安戒毒所”建设活动,以“三坚持三确保”确保活动落地见效。 

  一是坚持上下联动,确保组织部署到位。广东省戒毒管理局第一时间成立“平安戒毒所”建设活动领导小组,由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友生任组长,其他党委成员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确定了各部门、各单位专班联络成员,将责任具体到岗、落实到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各戒毒所按照省戒毒管理局要求,迅速成立由“一把手”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和分管所领导兼任主任的专项办公室,加强对平安戒毒所建设的组织领导,畅通联络联系机制,形成和强化安全稳定工作合力,坚持上下联动,“一盘棋”推进,共同扛起建设平安戒毒所的政治责任。

  二是坚持精准施策,确保措施落实到位。进一步坚持系统观念、源头治理、问题导向,牢固树立全周期安全理念和依法治理的原则,对全省司法行政戒毒场所安全稳定工作面临的形势和问题进行深入研判,在严格落实好司法部戒毒管理局统一要求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管理制度执行落实、场所安全稳定形势研判、问题隐患排查整治、戒毒人员教育引导、应急处突演练、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医疗卫生工作等“规定动作”的基础上,针对前期安全隐患大排查专项活动中排查出来的突出问题,结合戒毒人员学规范、守纪律、保安全百日专项整治活动,创新“自选动作”,细化完善实施方案,提出完善场所安全稳定情况评估排名机制、开展警戒护卫机构达标考核复核、印发执法案例手册等22项具体举措,并明确责任部门、职责分工,切实提升平安戒毒所建设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精准性。

  三是坚持督导问责,确保活动推进到位。坚持“督导”与“问责”相结合,以“平安戒毒所”为目标形成正向激励,层层传导安全压力、层层压实安全责任。活动期间,广东省戒毒管理局以工作调研、突击检查、季度评估排名等方式,全面检查场所任务推进、隐患建档、挂牌整治等情况。要求各戒毒所党委、纪委严格落实“三问”机制,加强隐患整治跟踪问效力度,对建设活动抓得不紧、措施不力、问题整治不到位、发生责任事故的单位和个人,将通过定期通报、约谈所领导、责任倒查等方式严肃处理。同时,下发《关于对强制隔离戒毒所安全稳定工作进行季度评估通报的通知》,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稳定工作季度排名通报机制,全面压实场所安全责任,确保“平安戒毒所”建设各项工作压茬开展、取得实效,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