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河南省第三强戒所社会化延伸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1-04-29 18:11
分享到 打印

  河南省第三强制隔离戒毒所充分发挥强制隔离戒毒场所专业优势,依法开展出所衔接、后续照管、指导支持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多措并举,有序推动,取得良好效果。

  成立指南针工作站 共建社会帮教平台 

  指南针工作站是河南省第三强戒所于2020年12月16日在许昌市五一路街道碾上社区成立的社会帮教平台。河南省第三强戒所积极与五一路街道派出所、碾上社区等相关单位协调沟通,共同做好戒毒康复、社会教育及后续照管工作,帮助戒毒康复人员巩固戒治效果,并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对戒毒康复人员在就医、就学、就业以及低保申办、廉租房申请等方面给予支持。

  爱心帮扶送温暖 协同联动强信念 

  在碾上社区支持下,指南针工作站的爱心志愿者对社区内王某、张某等10名出所戒毒人员进行家访和慰问,并帮助他们巩固和重建家庭支持系统,重新取得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家庭支持系统与社会帮教平台协同联动,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戒断毒瘾、回归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持。

  禁毒宣传进社区 维持治疗促戒治 

  为普及禁毒戒毒知识,优化戒毒环境,帮助戒毒康复人员巩固戒治效果,指南针工作站联合五一路街道派出所、碾上社区举办了禁毒知识宣传和美沙酮维持治疗知识宣讲活动,为戒毒康复人员及家属、部分社区居民讲解禁毒戒毒知识、美沙酮维持治疗常识及益处等,加强了戒毒康复人员对美沙酮维持治疗的认知和了解。

  就业指导增技能 读书教育长智慧 

  针对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就业难和戒毒信念、操守保持难的问题,指南针工作站联合碾上社区、许昌金来培训学校开展了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就业指导与技能培训和“书香四溢 情满社区”主题读书会活动。邀请讲师为戒毒康复人员进行就业指导与技能培训,针对当前就业形势,围绕戒毒康复人员如何就业、创业进行讲解,布置了读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区和诚信阅读漂流站,便利戒毒康复人员阅读书籍,建造积极的精神家园,夯实戒毒根基。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