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贵州省黔东强戒所“三有”塑教育之魂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1-04-29 20:15
分享到 打印

  为进一步拓宽教育矫治途径,夯实教育矫治基础,贵州省黔东强制隔离戒毒所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统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百千万”戒毒操守工程等系列措施,打造“三有”工作格局,进一步转变教育戒治理念,促进戒毒工作科学化、专业化发展。

  规矩意识有提升 

  坚持从戒毒人员一日行为点滴抓起,抓牢戒毒人员行为养成教育,促使戒毒人员自觉主动配合民警管理教育,为确保场所安全夯实基础。

  一是立足于学。着重强化戒毒人员日常行为养成教育,组织戒毒人员重温《行为规范》,教育引导戒毒人员坚持行为规范从我做起,强化行为规范意识和遵规守纪意识。

  二是立足于培。在学习的基础上,抓实戒毒人员日常行为培养,强化戒毒人员内务卫生,通过物品定位置、人员定岗位、活动定区域、行动定路线,培养良好生活习惯。

  三是立足于比。借助对讲系统,及时对戒毒人员行为进行表扬和通报,形成比学习、比遵规守纪、比行为矫治的良好风貌,促进戒毒人员保持积极向上的品格。

  课堂教育有内涵 

  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黔东强戒所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开展对戒毒人员的形势政策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组织开展康复训练,提升了戒毒人员的学习热情及参与度,营造了良好的戒治氛围,为提升教育戒治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是了解要闻紧跟时代脉搏。利用晚上辅助教育时间,大队民警向戒毒人员讲解学习强国平台时政要闻及新思想,使戒毒人员能时刻了解国家形势,紧跟时代脉搏。

  二是选播视频培养爱国情怀。大队民警下载“最美中国人”等视频在教室电视播放,戒毒人员在欣赏祖国大好河山的同时,进一步激发了民族自豪感及爱国主义情怀。

  三是开展辅导做好强身健心。民警通过心理辅导实操技术,传授戒毒人员调节情绪、减轻压力和人际交往的方法技巧;开展健康知识专题讲座,做好疾病宣传及疫情防控;选用音乐治疗曲目,组织开展冥想放松;普及健康养生知识,组织开展系列康复训练活动。

  个别教育有效果 

  通过改进戒毒人员个别教育的方式方法,充分发挥个别谈话教育治本攻心的作用,提高戒毒人员矫治质量,降低场所安全防范风险指数。

  一是坚持每日摸排。利用每日摸排了解戒毒人员思想情况,开展针对性谈心谈话,倾听戒毒人员心声,及时给予心理疏导和精神安慰,促使戒毒人员放下包袱,积极戒治。

  二是用“心”教育感化。对个别存在遗留问题较多的戒毒人员,一对一进行精准施策,及时甄别和化解各种不稳定因素,做到心中有数、数中可控、控中施教,鼓励和引导戒毒人员树立戒除毒瘾、重塑新生的信念和决心。

  三是强化帮教措施。坚持“七必谈”“六见法”。“七必谈”即对家庭成员和直系亲属出现变故必须谈,对入所不足3个月和1个月之内即将解戒的戒毒人员必须谈,对思想情绪、心理和行为有异常表现的戒毒人员必须谈,对生病、过生日和长期无人探访、缺乏关爱的戒毒人员必须谈,对家庭发生变故或出现困难的戒毒人员必须谈,对受到批评或者处理的戒毒人员必须谈,对有涉黑涉恶背景和提出申诉、控告、检举、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以及在所期间有提审、开庭经历的戒毒人员必须谈。“六见法”即坚持“每日谈话见温度”,每位民警每天至少与2名以上戒毒人员谈话,坦诚交心,耐心沟通,传递温暖,了解戒毒人员所思所想、所愿所盼、所忧所难。坚持“思想转化见效度”,承包民警每月对重点人员进行不少于4次的谈话,在化解消极情绪、解决思想顽疾、激发戒治信心上下功夫、促实效。坚持“安抚解难见力度”,围绕戒毒人员诉求,着力帮助解决后顾之忧。坚持“研判动态见准度”,及时梳理信息,提出工作建议,共商管控措施。坚持“上传记录见细度”,按时上报谈话教育内容、采取措施、取得效果等情况,做到记录详实规范。坚持“个案发布见高度”,鼓励民警撰写反映个别谈话教育成效、介绍心得体会和方法经验的个案材料,不断提高教育矫治工作质量和水平。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