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戒毒系统省际警务交流协作成效显著
有力助推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4-03-15 09:39
分享到 打印

  2023年2月,司法部戒毒管理局印发了《关于建立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省际警务交流协作机制的意见(试行)》,综合考虑收治人数、工作基础、地理区位、对口支援等因素,将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成5个组,在执法管理、教育戒治、安全生产、信息技术、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警务交流协作,促进各地共同应对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优势互补、经验互鉴、资源互享,推动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

  3月至5月,四川、云南、广东、湖南、山西五省戒毒管理局作为首批轮值单位先后组织召开了联席会议,各组成员单位都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和年度合作计划,并充分交流了各自在打造“一体两翼”工作格局、强化场所安全管理、提升教育戒治工作水平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各组省际警务交流协作相继启动。

召开首次联席会议 

  该机制运行近一年来,全系统上下高度重视,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基层民警反响热烈,综合效应日益显现。各组在轮值单位的统筹协调下,牢固树立“大安全”理念,以确保场所安全稳定、提升教育戒治质量、增强民警队伍素质为主要目标,通过交叉检查保安全,通过练兵比武强技能,通过交流挂职练队伍,有力促进了场所安全稳定,有效提高了戒治工作水平,民警队伍的政治能力与业务能力得到同步提升,取得了丰硕成果,积累了宝贵经验。

  一、有力维护了场所安全稳定

  各组先后组织30个检查组,分6次对全国所有省份开展场所安全交叉检查。一组建立了安全生产专家库,组织安全生产专家在各场所巡讲授课,并组织成员单位执法业务骨干对各省强制隔离戒毒场所开展全面执法检查和案卷质量评查。二组着眼提升场所应急处突能力,在加强警戒护卫机构建设方面取长补短,互学互鉴。三组聚焦病残戒毒人员管理,加强医疗卫生合作,各成员单位病残所结对共建,建立“六项交流机制”,共同提高场所医疗科研能力和戒毒医疗水平。

  二、全面提升了教育戒治水平

  各组共开展各类业务交流培训182次,2689人次参与,拓宽了工作视野,强化了基层基础,提升了工作水平。各组还依托机制平台,分别组织开展了教育矫治业务评比交流活动,分别评选出20部精品课程参与全国评选。四组各成员单位轮流组织主题交流研讨,分别围绕收治形势及对策、智慧戒毒、女所戒治、执法案卷评查、教育矫治、戒毒医疗等开展交流,共153人次参加。五组举办了“践行学习交流 提升教育质效”教学竞赛研讨会,近千名专兼职教师走上讲台,开展比拼交流。

  三、充分发挥了交流平台作用

  各地坚持把机制建设与戒毒基层一线工作和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在完善“一体两翼”工作格局、高效利用场所警力资源等方面,相互学习借鉴,共同研究对策。同时,各组在省局“大对口”的基础上实现场所“小对接”,共组织86个强制隔离戒毒所结对共建,有序开展各种交流活动。三组在“6·26”国际禁毒日期间,运用“互联网+”技术,组织各成员单位同步开展禁毒戒毒普法宣传直播活动,设置分会场42个,近3000人参加线上直播,点击量逾16.6万次。

  四、有效强化了民警队伍素质

  各组分别组织开展挂职锻炼、练兵比武,共同强化队伍建设,全年共举办多场次练兵比武,并选派545名民警,到77个戒毒场所进行为期一周至一个月的跟班作业,在工作中碰撞了思想,提高了能力。一组编写了4.4万余字的《省际警务交流协作练兵比武纲要》,确定36个比武科目;组织医疗急救技能比武,2600余人参与观摩。二组聚焦新警岗前培训、专家型人才培训、射击训练、警体技能、“两违一危品”清查等专题,组织练兵比武31场次,近3600人参加。五组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系列警体训练活动,7个成员单位的1.3万名民警在警容风纪、体能训练、队列指挥、警体技能等方面开展了专业化操练,有效提升了民警队伍的战斗力。

开展练兵比武活动

附件:

责任编辑: 王佳茹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