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山东省女子戒毒所:提升“荷美”矛盾调处品牌建设效能
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戒毒实践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4-03-22 21:04
分享到 打印

  近年来,山东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指示精神,以“荷花园”场所建设为背景,打造“荷美”矛盾纠纷调处品牌,探索戒毒场所治理新路径,助推实现政治效果、法治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聚焦法治化调解

  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定纷止争,断事评案。实施区域网格化管理,做到“小事不出班、大事不出队、矛盾不上交”,准确把握矛盾演化规律,完善“一人一案、一人一析”动态摸排,畅通戒毒人员从收治到解除全过程的诉求表达渠道,第一时间掌控矛盾状态。截至目前,累计70余起矛盾得到有效化解,其中95%在基层大队顺利解决。深化“奉法尚和”品牌建设,举办法治宣传系列活动,倡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戒治新风。

聚焦专业化调解

  突出警察队伍善治作用,坚持以队伍“正规化”水平提升矛盾调处效能。建立包件调解工作机制,按照“紧急程度、解决难度”进行定级,限期解决、跟踪化解,较好实现从事后处置矛盾向源头防范、前端治理的转变,推动形成“调解一案、教育一片”效果。突出传统文化德治作用,常态开展“家文化”小班教学,扬树“讲信修睦、亲仁善邻”向上向善良好氛围。突出戒毒人员自治作用,定期举办评比活动,选拔戒治成效较好的戒毒人员组建“助理调解员”队伍,激发自我管理、教育、监督能动性,激活“微自治”的大作用。

聚焦智能化调解

  深化“智慧戒毒”数字化建设,善于发挥网络和人工智能的技术支撑作用。强化风险分析评估,对重点关注的戒毒人员线索快速核查、精准研判,增强预警预测预防能力。有序完成安全生产信息化改造,联动运行监控、人员定位、AI视讯等安全系统,在全省戒毒系统首家开通“云家信”功能,实现智慧戒毒系统一体化、安防智慧化、管控可视化,加快推动“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

聚焦社会化调解

  结合女性戒毒人员实际,深化党建引领作用。邀请党建联盟单位深度参与所内治理工作,为戒毒人员提供中西面点、数控机床等技能培训,开展就业指导,有效化解因戒治负面情绪引发的矛盾纠纷。与公安、检察院、法院搭建协作平台,优化调解力量,抓好诉前柔性调解,邀请律师团到所开展法律援助,针对戒毒人员普遍存在的债权关系、婚姻纠纷进行“把脉问诊”。自“荷美”品牌建设以来,累计解决涉法涉诉问题34起、修复家庭关系12起,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贡献戒毒力量。(山东戒毒)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