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感悟革命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司法部直属机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1-06-28 17:45
分享到 打印

  司法部直属机关各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前往烈士陵园、革命纪念馆开展“学党史 祭英烈”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铭记红色历史、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矢志不渝守初心,奋发作为担使命。

  法治调研局、立法一局、社区矫正管理局、法律职业资格局、信息中心党支部组织前往日坛公园马骏烈士墓及烈士纪念馆,向马骏烈士默哀致礼、敬献鲜花,追忆马骏烈士在大革命失败黑暗而艰苦的情况下开展革命工作,参与创办觉悟社,重建和恢复北京市各级党组织的事迹,感受马骏烈士在血雨腥风的严峻形势下,为党的事业和共产主义理想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壮举。全体同志在烈士墓前集体重温入党誓词,满怀着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崇敬和深切追思,纷纷表示将继承革命先辈遗志,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奋发向上、攻坚克难,以实际行动铭记历史、书写历史,坚定自觉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政治部、预防犯罪研究所、国家司法考试中心党支部组织前往陶然亭公园祭奠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青年团(共青团前身)创始人之一高君宇烈士,在现场肃立聆听高君宇烈士生平音频资料,回顾烈士的光辉事迹。在诵读烈士家信的活动中,党员代表诵读了高君宇烈士诗抄《我是宝剑》、赵一曼烈士家书《致宁儿》、冯庭楷烈士家书《我万一不幸为人民战死,那也无需呼哭》、方志敏烈士家书《可爱的中国(节选)——致亲爱的朋友们》。透过革命先烈们饱含炽热温度、赤诚情怀的字句,全体党员同志窥见到那个可歌可泣的革命时代,靠近了那些至情至性的高尚灵魂,同志们一致表示,要在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伟力,坚定信仰,克难攻坚,为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离退休干部局、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秘书处、司法协助交流中心党支部组织前往圆明园遗址公园“三?一八烈士纪念园”祭奠英烈并参观园内红色主题教育展览。全体同志面向墓碑,神情肃穆,挽菊站立,默哀致敬。党员代表诵读了支部同志撰写的纪念文章,深切缅怀烈士们的光辉事迹,追思革命先辈不怕牺牲、无私奉献、干练坚决、百折不挠的崇高精神,号召全体党员永远铭记革命先烈的英勇气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争当先锋,以实际行动恪守党员干部的庄严承诺。

  普法与依法治理局、装备财务保障局、政府法制研究中心党支部赴香山革命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集体参观了毛泽东同志和党中央在香山的办公场所,认真观看了毛泽东同志亲笔书写的指示批示,深切感受到伟大政治家的高瞻远瞩和谋略眼光,从艰苦朴素的革命环境中感悟艰苦奋斗的精神力量。随后前往参观了《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题展览,从珍贵文物和影像资料中感受中国共产党走过的艰辛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展现的巨大勇气、彰显的巨大力量,更加深刻认识到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必要性,从党的光辉历史中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

  戒毒管理局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展“学党史、忆抗战、祭先烈”主题党日活动,缅怀革命英烈,传承抗战精神。全体同志在庄严肃穆的纪念碑前肃立默哀,向革命先烈致以无尽哀思和崇高敬意。随后参观了“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主题展览,从历史文物、图片资料中感受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捍卫祖国土地的英雄气概。大家一致认为,本次党日活动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要以史为鉴、把握当下、面向未来,切实把爱党爱国精神转化为强党报国的自觉行动,立足岗位做好本职,认真履行好新时代司法行政戒毒工作职责任务。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局党支部组织前往中国国家博物馆和人民英雄纪念碑参观学习、缅怀先烈。支部同志在国家博物馆内集体重温入党誓词,共同参观了“复兴之路”主题展览,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光辉历程。随后前往人民英雄纪念碑,向英勇牺牲的先烈们致以哀思和敬意。大家纷纷表示,追忆红色历史是对个人灵魂的再一次洗礼、对党性的再一次锤炼,要通过扎扎实实的党史学习教育,时刻牢记初心、践行使命,不断推进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