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2023年司法部青年干部“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综述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3-09-13 15:46
分享到 打印

  司法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央机关要接地气、年轻干部要走基层等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近年来,每年组织开展青年干部“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推动司法部主动接地气、青年干部扎实走基层,更好肩负起新时代司法行政机关职责使命。

  近日,司法部机关团委组建4个调研团,分赴安徽、浙江、重庆等地,完成了为期一周的调研实践。48名调研团员与司法行政基层干警同工同勤,在近距离接触、全天候观察、沉浸式体验中,全方位、立体式掌握分析基层一线真实情况。

中流击楫 授旗领题

  “调查研究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和鲜明特色。青年干部要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以‘根在基层’为契机,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把握。”

  2023年7月,司法部举办青年干部“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授旗仪式暨行前动员会,受部党组书记、部长贺荣同志委托,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赵昌华同志为4个调研团授团旗并提出殷切期望,“要念好调研五字诀,努力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推动主题教育持续走深走实。”

图为2023年7月,司法部举办青年干部“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授旗仪式暨行前动员会。

  “接过‘根在基层’这面鲜艳的旗帜就是接过了使命和嘱托。”调研团团长们难掩兴奋,“一定带领团员们‘身入’‘心入’‘情入’,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为推动事业发展贡献青春智慧和青春力量。”

  司法部青年干部积极投身主题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

  在2023年5月举办的司法部“主题教育·青年说”读书分享会上,青年干部们共同学习了《如何有效开展调查研究》一书。监狱局宋晨晨分享了心得体悟:“作为一名司法部青年党员,要抓住各种调研机会‘深度入场’,与调研对象‘共情交流’,真正练好用好调查研究基本功。”

  今年,司法部机关团委认真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团工委要求,按照部党组提出的“切实强化政治建设和专业能力建设,狠抓作风转变和工作落实”工作思路,紧紧围绕推动解决全面依法治国和司法行政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精心设计3个调研主题,坚决防止“脚尖上的形式主义”,不搞浮光掠影、走马观花的走过场调研,明确各调研团选择一个主题、深入一个单位,把脉问诊、解剖麻雀、破题解题。 

高墙“探秘” 德润人心

  高墙里面是什么样的?

  监狱干警每天要做哪些工作?

  监狱是如何对罪犯进行监管改造的?

  新时代监狱工作面临哪些实际问题?

  带着这些疑问,第一调研团23名团员围绕“新时代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走进合肥监狱和安徽女子监狱详细调研。

  调研团员们穿上干警执勤服,扎根监区一线,深入罪犯生活区、活动教育区,沉浸式参与监管改造、值班执勤等一线工作。

图为第一调研团男团团员在结对干警带领下,参与监区一线管理工作。

  “我们与监狱干警同吃同住同劳动,深深感受到了一线工作的艰辛、干警的付出和奉献。”调研团男团团长宫建动情地说。

  坚持以改造罪犯为中心,将罪犯改造成为守法公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狱制度的鲜明特征。

  调研团在合肥监狱参观了正新文化广场、正心教学楼、书法绘画兴趣课堂、教育改造陈列馆。监狱里的缩小版“六尺巷”,让罪犯时刻牢记和睦、包容、忍让、平等待人的品质。特色刊物《尚净小报》,让“小恶不可犯”融入每名罪犯的心中。

  谈起文化教育,合肥监狱新闻中心主任张卫东告诉大家:“正身先正心。我们注重运用儒家思想,引导罪犯向善而行。”

  安徽女子监狱文化长廊悬挂着徽州竹雕、石雕等艺术作品,陈列着罪犯亲手创作的传统节日主题黑板报。活动教育中心设置了烘焙、音乐、舞蹈教室等活动学习室。

  调研团员们边看边听边记,不时互动交流,认真向监狱领导和监区干警请教。

  “没想到安徽女子监狱里处处都能看到优秀传统文化在教育改造中的运用。”调研团员如是说。

图为第一调研团女团走进监狱会见室,向干警请教罪犯会见工作情况。

  “我是第一次到监狱来。原来想象的监狱高墙铁网、冰冷枯燥,实地调研学习后才知道,监狱活动丰富多样、文化德润人心。监狱给了罪犯重生的希望。”调研团女团史春雪感慨道。

  安徽之行不仅是一次接地气的调研实践,也是一堂生动的专题教育课。调研团学习了新时代政法英模巢湖监狱干警张文博改造结核病罪犯的动人故事。罪犯现身说法,讲述了自己沦为罪犯的过程以及带来的危害、影响,剖析了自己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思想根源。

图为罪犯现身说法,以亲身经历警醒青年干部算好“政治账”“名誉账”“亲情账”。

  返京前,调研团召开了总结交流会。调研团女团团长杨明英说:“监狱干警很阳光,舍小家为大家,他们忠诚担当、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第一调研团团长常家瑛表示:“我们对新时代监狱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和认识,将重点围绕进一步完善相关体制机制顶层设计、加强对监狱工作的保障支持等方面,研究起草高质量调研报告。”

定分止争 复议为民

  行政复议是行政系统内部重要的层级监督制度,也是化解“民告官”行政争议、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法定渠道。

  近年来,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推进得怎么样?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落实得如何?杭州市“复议答卷”有什么亮点特色?第二调研团12名团员与杭州市行政复议局协同办公,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杭州实践”里寻找答案。

  调研团员们分别以办事群众和工作人员身份体验了通过手机即可提交复议申请、办理有关业务的“浙里复议数智应用”系统。

  第二调研团团长王金瀛边体验着“浙里复议”微信小程序,边说道:“我们从指尖上真切感受到了行政复议‘一次都不用跑’的便利。”

  调研团参加了杭州市行政复议“5S”助企工作站设立仪式、美团杭州总部和兔狗互联网家装等知名网络企业入驻的新和平商务社区授牌授旗仪式,在美团公司举办行政复议助企利民座谈会。

  企业代表们纷纷就关心关注的问题现场提问,行政复议工作人员耐心精准一一回应。

  “只有建设高质量的法治工作队伍,才能及时满足人民群众的个性化法治需求。”调研团袁存凤有感而发,“行政复议作为法治建设的突出模块,为杭州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图为第二调研团与有关职能单位座谈交流。

  调研期间,调研团还专门观摩了一场行政复议听证。调研团柯帆说:“通过现场旁听,直观了解到行政复议工作的对象和内容,深刻感受到行政复议工作的重要性和新时代法治建设的进步。”

  复议工作开展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广大群众的法治获得感。

  了解到杭州市总结运用“行政争议调解十法”,创新开展全过程调解,调研团团员们纷纷表示,用调解化解争议不仅兼顾了效率与公平,更促进了各部门之间的良性互动,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政府的温情,真正体现了“复议为民”。

杭州是“五四宪法”西湖稿的诞生地。图为第二调研团走进“五四宪法”陈列馆参观学习。

事心双解 案结人和

  司法所是司法行政机关的“神经末梢”,是直接面向人民群众提供法律服务的一线平台和窗口。为更好满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基层法治需求,司法所因地制宜、创新方法,努力为群众提供精准高效的法律服务。

  “在黄桷树下,就没有化解不开的矛盾纠纷!”在重庆市南岸区南坪镇的老街坊们中,流传着这样一个说法。

  第三调研团13名团员抵渝后,马不停蹄赶往南坪司法所“黄桷树老鹰茶调解点”,争相一睹黄桷树“风采”。

  盛夏蝉鸣,树荫款款,木椅方桌,香茗几盏,这里就是南坪镇最具特色的户外调解室。

图为第三调研团在“黄桷树老鹰茶”调解点调研学习。

  一段段生动的调解故事,在这个富有生命力的调解室上演,诠释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的调解理念,宣扬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

  调研团员们围坐树下,手捧老鹰茶,认真听取人民调解员如何与乡亲们一边饮茶一边调解、运用“法理情”化解矛盾纠纷的经验介绍。

  “一棵黄桷树,几盏老鹰茶,送法到身边。”调研团康月娇切身感受到了基层法治建设的智慧。

  “巴适得很!”

  挥别黄桷树,调研团赶赴渝北区龙山街道。龙山司法所引入“心理疏导+人民调解”双解机制,指导设立“和为贵”调解工作室,运用“先调心情、后解案情”的“专业疗法”,努力实现“事心双解”。“和为贵”工作室的金牌调解员陈和初老先生语重心长地对调研团说,“我们的理念就是用法解疑惑、用情做调解”。

  调研团还了解到,2022年,重庆全市司法所共参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2.8万件,为维护当地和谐稳定筑起了“第一道防线”。

  除了化解矛盾纠纷,司法所还承担着与基层法治建设息息相关的多项职能。为全面了解司法所工作,调研团深入重庆市基层司法所,实地参与接待群众来访、解答法律咨询、化解矛盾纠纷、法治宣传教育、基层法治建设等一线工作。

  江北区司法局五里店司法所所长固定列席街道主任办公会,为街道提供法律意见建议,充分发挥法治参谋助手作用;荣昌区司法局广顺司法所,指导高瓷村建设“新风小院”,开展“小院讲堂”普法活动,切实提升群众法治意识,推进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涪陵区司法局指导辖区司法所,探索出“司法助企”司法所服务园区企业的新路子,为改善涪陵营商环境贡献司法行政力量……一个个鲜活的基层法治实践,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图为第三调研团在重庆市江北区调研学习金融法律服务创新模式。

  第三调研团坚持每晚召开交流会,及时梳理总结当天的调研亮点和心得体会。调研团团长田静表示,这次调研实践生动、深刻,大家热情投入,在一线实践中学思践悟,提出了很多有益的看法建议。调研团将围绕重庆市推进司法所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大家的意见建议,出好用好调研成果,真正让群众可感可获。

  拥抱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司法部机关团委认真组织青年干部研修基层这门课,将牢固树立研以致用理念,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更好发挥调研优化决策、改进政策、促进工作的作用,同时,总结完善工作经验,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推动青年干部向下扎根、向上生长,脚踏实地、千锤百炼,努力当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的青年突击队。(司法部机关团委)

附件:

责任编辑: 王佳茹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