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今天,让我们追忆人民的好女儿

——北京市监狱系统缅怀杨怀凤烈士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1-04-02 01:06
分享到 打印

  

  “瞬息十载,倾满腔热血,向失足少年教育感化,功勋卓著;突然一朝,尽战士职责,对持刀歹徒英勇搏斗,光荣献身。”

  这是1988年9月24日,北京市劳改工作管理局在公安部礼堂举行大会,表彰勇斗逃犯、光荣献身的杨怀凤烈士的一副挽联。这幅挽联不仅寄托着广大劳改民警的哀思,更是杨怀凤光辉一生的真实写照。

  1955年出生在北京的杨怀凤,受家庭的熏陶,从小爱憎分明、待人诚恳、乐于助人。1977年底,杨怀凤从公安学校毕业,被分配到北京市少年管教所女队担任一名小队长。

  她在毕业学习总结中写道:“新的工作在迎接着我们,要克服征途上的种种困难,准备献出我的毕生精力。”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1988年8月8日下午3点30分,杨怀凤刚从一楼休息室走出来,忽然发现楼梯口有一个少年教养人员正用刀撬一辆自行车。她立即走上前去盘问:“你是哪个队的?想干什么?”这个人就是少年教养人员张某,他虽然只有16岁,却有着1米8的个子。管教民警高度的责任感,使杨怀凤忘却了危险,冲上去死死扯住张某的胳膊,高喊:“来人啊!来人啊!”张某用力将杨怀凤推进休息室,拿刀对着她的脖子威胁说:“别嚷嚷!我干我的,你走你的,你再出声就别怪我了。”

  杨怀凤面对身强力壮、穷凶极恶的持刀歹徒,毫不畏惧,同张某展开了英勇的搏斗,终因身单力薄,喉咙被张某连刺数刀而壮烈牺牲,献出了年仅33岁宝贵的年轻生命。

  杨怀凤牺牲后,中共北京市委追认她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市人民政府批准她为革命烈士,司法部追授她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一级英模”称号,全国妇联追授她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北京市总工会授予她“首都劳动奖章”,北京市妇联追授她为北京市“三八红旗手标兵”。

  今天,追忆这位首都监管战线上的烈士,1988年杨怀凤以自己的年轻生命和热血,走完了壮丽的人生之路,在今天她仍是首都监狱系统广大民警学习的楷模和典范。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