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14年改造救治艾滋病犯1400多人
江苏省新康监狱坚守初心服务平安法治建设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1-12-24 14:23
分享到 打印

  “预防艾滋,远离毒品!”“犯罪自我终止,感染到我为止!”12月1日,在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来临之际,江苏省监狱管理局、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在新康监狱(省监狱管理局中心医院)举办“用情感化·用爱坚守”主题帮教活动,记者在主会场通过视频连线系统看到艾滋病犯作出郑重承诺,切身感受他们告别旧我、走向新生的心路历程。

  自认为“刑期比命长”、仇视社会的艾滋病犯,在新康监狱民警的耐心教育和科学救治下,积极接受改造、健康状况不断改善。

  吸毒多年、悲观厌世的女犯,在监区警官的严格管教和启发引导下重拾信心,制定改造计划、积极配合治疗,主动照顾帮助其他病犯,并通过视频会见系统与正在南京女子监狱服刑的母亲共勉:多做好事,决不再为害社会。

  曾经连监区罪犯都很讨厌的反改造典型,被参加援鄂医疗队民警高变的可贵品质深深感动,幡然悔悟、改造走上正轨,表示“刑满后也要像警官那样关心帮助他人,把在监狱里感受到的社会关爱传递下去”。

  这样的故事,在新康监狱还有很多。据新康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院长)曹殿亿介绍,新康监狱成立于2015年10月,主要关押收治患重大疾病罪犯,其中,32监区已成立14年,由原常州监狱32监区整建制转入新康监狱、集中收押改造患艾滋病罪犯。“在这里,艾滋病罪犯全都得到了科学治疗,并正常接受规范的教育改造。”曹殿亿介绍说。

  在“用情感化·用爱坚守”主题帮教会上,江苏省监狱管理局充分肯定了新康监狱近年来的工作,希望新康监狱将社会各界的关爱化作砥砺前进的动力,进一步主动担当、迎难而上,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持续抓好艾滋病罪犯改造工作,努力锻造过硬医务队伍,推动监狱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促进罪犯健康、维护社会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希望全体罪犯要以警官的谆谆教诲、社会各界的关心关爱和亲人的殷切期盼为动力,严格遵规守纪、真诚悔过自新、积极配合治疗,用健康文明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做到“艾滋感染,到我为止”。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周明浩充分肯定了全省监狱艾滋病罪犯救治工作,并就下一步做好监狱艾滋病防治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全省疾病预防控制系统一如既往地加强与新康监狱合作,在防艾抗艾、患艾滋病罪犯医疗管理等方面提供帮助。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省疾控中心、省公安厅监管总队以及南京市、常州市、溧阳市等有关单位部门领导、专家和社会志愿者、执法监督员代表,武警部队有关领导,省监狱管理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及有关监狱单位领导等参加了活动。帮教活动期间,与会人员观看了新康监狱的工作成果展示片,省疾控中心与新康监狱签订了“结核病防治基地”协作协议。

  据悉,近年来,江苏省监狱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中心大局,强化职责履行,始终把做好罪犯疾病防治工作作为监狱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重要内容,积极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深入推进监狱医疗社会化合作,监狱罪犯医疗卫生保障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今年是32监区成立14周年。14年来,在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下,32监区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不断提升收押救治能力,治疗挽救艾滋病罪犯1400余名,连续14年实现“监管和医疗安全无事故”目标,为服务全省监狱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