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情暖高墙促改造 司法为民解难题

——宁夏回族自治区监狱系统将“情暖高墙 关爱孩子”帮教活动纳入自治区青少年帮扶总体规划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1-12-24 14:25
分享到 打印

  今年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监狱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打造司法为民品牌,拓展延伸社会化帮教渠道,将“情暖高墙 关爱孩子”帮扶活动纳入自治区青少年帮扶总体规划,采取多种形式关爱帮扶罪犯困难未成年子女,通过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促进罪犯积极改造,充分展示了监狱人民警察立足岗位、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的政治担当和责任意识,有效彰显了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成效。

  坚持开拓创新,建立长效机制。宁夏监狱局党委高度重视“情暖高墙 关爱孩子”帮扶活动,作为提升教育改造质量延伸社会化帮教的务实之举。监狱局主要领导精心筹划部署、积极与自治区团委协调沟通,达成工作共识,将“情暖高墙 关爱孩子”帮扶活动作为自治区青少年帮扶的重要内容,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自治区相关部门联合举行了“情暖高墙 关爱孩子”帮扶工作启动仪式,印发《开展“情暖高墙 关爱孩子”帮扶活动的通知》,从建立完善帮扶档案、加强与属地团委对接、畅通绿色探视通道、开展金秋助学活动、亲情帮教“一封信”、感悟“悔过书”活动、加强罪犯出监前职业培训等6各方面加强工作推进力度,构建起共同发力,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长效工作机制。

  落实帮扶措施,热心服务群众。建立完善帮扶档案644份,畅通中高考学生视频会见绿色通道,为29名罪犯子女提供会见服务;开展亲情帮教“一封信”和罪犯感悟“悔过书”,收到亲情帮教信件557份,收集罪犯悔过书673份;在传统和重大节日共救助慰问困难家庭未成年子女343人。各监狱积极加强与驻地市县团委、民政部门对接协调,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对11名罪犯事实上无人抚养的未成年子女实施救助。“六.一”前夕,银川监狱联合银川市团委对3名困难罪犯事实上无人抚养未成年子女进行了家访,落实相关帮扶政策。选派12名青年志愿者主动与罪犯困难子女开展心理疏导、课业辅导,建立长期关爱帮扶制度。自治区团委青少年基金会搭建帮扶解困“彩虹桥”,为4名罪犯子女落实助学贷款3.2万元,帮助3名家庭困难罪犯子女圆了“大学梦”。

  开展走访慰问,亲情感化关爱。各监狱由分管副监狱长牵头,教育、狱政、刑罚执行及各监区警察组建了5个关爱帮扶小组,积极开展困难罪犯家属走访活动。在实地走访慰问中详细了解罪犯家庭生活情况,介绍罪犯改造情况、思想动态、身体状况,讲解了减刑等相关政策,为更好地开展罪犯教育工作打好基础。为满足罪犯家属疫情防控期间想看到亲人的心愿,帮扶小组提前录制了视频短片,带去了罪犯对亲人的问候和牵挂,同时现场录制家属视频,带回了亲人对罪犯的鼓励和思念,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用这种特殊的方式促成了这种别样的团圆。宁夏监狱共走访慰问126个罪犯困难家庭,带去米、面、油生活必需品及书包等文化用品320余件,录制视频短片338部,真正践行了“脚上沾上多少泥土,心中沉淀多少关爱”的帮扶初衷。

  启动“寻找妈妈”,“大手拉小手”活动。宁夏监狱拓展未成年犯关爱帮扶渠道,对接当地相关部门及义工联合会等社会组织,开启“寻找妈妈”、“大手拉小手”志愿帮扶等活动。宁夏女子监狱持续为未成年罪犯寻找家人、寻找妈妈、寻找亲情,使未成年罪犯感悟到国家、社会和家庭的温暖。走访警察多方查找线索,积极与有关单位沟通联系,年内共计出动警力23人次,成功地为3名未成年犯寻回了失散多年的妈妈。宁夏京川、大远等律师事务所的10多名专业律师在为未成年犯提供法律援助的同时,建成“大手拉小手”长效帮扶机制。银川传统文化交流中心、银川检察院在“六一”儿童节开展结对帮扶、爱心捐赠工作,先后为未成年罪犯捐赠中华传统文化、文学名著、童话、法律法规知识宣传等书籍120余本,与未成年罪犯建立了特殊的“师生情”。

  宁夏监狱“情暖高墙 关爱孩子”帮扶活动各项举措的落实,新闻媒体予以广泛宣传报道,引起了社会强烈反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不仅拓展了监狱工作社会化的有效途径和载体,而且丰富监狱系统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让大墙内外资源共享,实现监狱和社会双向互动,提升了宁夏监狱平安建设水平。帮扶活动的深入开展,不仅充分保障了罪犯合法权益,提升监狱执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而且充分展现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监狱人民警察执法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为社会的和谐发展、社会安全稳定积极贡献力量。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