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广东省肇庆监狱构建扎实推进集中入监教育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03-22 09:23
分享到 打印

  广东省肇庆监狱构建“五式”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入监教育工作,推动片区监狱集中入监教育工作朝着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方向发展。

  一、“闭环式”模式定制,在规范入监教育上用力。一是定制“隔离+常态”改造模式。基于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监狱实行隔离改造和常态改造两种入监教育改造模式。即对新犯实行封闭隔离21天教育改造,隔离改造期重在打基础,常态改造期重在促规范。二是定制“三段”教育环节。即,入监调试适应阶段,重点做好新犯依法收监和集中隔离,初步排查新犯病情、狱情,帮助新入监罪犯尽快适应监狱改造环境;封闭教育训练阶段,充分利用“隔离改造期”入监教育黄金时段,发挥“云”课堂教育优势,组织罪犯在仓内小组开展教育;解封强化训练阶段,着重强化行为养成训练效果,以队列训练、岗前技能实操培训为主。三是定制“三类”改造课程。即,划分“必修课”“专业课”“特色课”三大类课程,“必修课”指部编教材规定和省局统一设置的课程,由分管监狱领导带头组织开展入监教育第一课,监区和科室主要领导带头讲好思想政治教育课;“专业课”指刑罚执行、监管改造、教育改造、劳动改造等相关常识教育,采取“监区约课”“科室送课”等形式进行,由监区兼职教员、科室业务骨干负责讲授;“特色课”指结合当前社会热点焦点问题以及罪犯知识需求设置的课程,内容涉及法律、历史、哲学、音乐、书画等知识,由具有一定专业理论功底和实践能力的讲师团民警授课。

  二、“一站式”心理疏导,在化解安全隐患上加力。一是做好危险性评估。坚持源头甄别、源头分类的原则,采取新犯入监后第一周系统摸排,通过监管改造系统、狱情排查系统、罪犯档案、日常观察等方法收集评估资料,保证测评结果的准确性;新犯入监后第二周后陆续开展心理测试和危险性评估工作,形成入监危险性评估危险倾向和危险等级汇总表,为入监教育和心理矫治提供参考和侧重点。二是开展心理调适。针对新入监的罪犯对于新的环境、新的改造生活常常会出现抑郁、焦虑等情绪,通过讲授呼吸放松法、心理暗示法、情感融入法、宣泄疏导法等心理调节方法,引导新犯进行自我心理调适,使罪犯焦虑、抑郁、不安等负面情绪得到合理宣泄,引导新犯把悔罪的心理认同转化为具体可实施的赎罪行为。三是化解诉求矛盾。入监初期,罪犯受到环境变换、身份转变、封闭隔离等客观因素影响,容易产生各类诉求或矛盾。监狱通过不同层级的接访谈,引导新犯合理反映个人诉求,正确处理矛盾摩擦,及时化解入监教育阶段出现的安全隐患。

  三、“联动式”狱情防控,在坚守安全底线上给力。一是严抓入监大排查。为确保入监收押罪犯从看守所到监狱的无缝对接,监狱在入监监区探索试行清单式狱情排查掌控法,推行每周“1+1”工作机制,即每周督办一个重点事项和整治一个突出安全隐患,建立起罪犯“五情”以及一犯一策、一事一录等排查模式,打通排查到掌控“最后一公里”。二是严抓安全隐患大整治。定期对入监监区进行地毯式、全方位、无死角的检查,并以问题为导向,列出问题清单,积极研究整治措施,明确整治时限和责任人,及时进行大整治,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三是严抓处突能力大提升。强化应急处置,进一步修订完善入监监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强应急力量建设,积极开展处置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增强全员防范意识和应急反应能力。

  四、“项目式”教育管理,在提升教育质量上发力。一是落实课堂教育。根据司法部入监教育时间部署和省局入监教育课程设置标准,制定一月班、二月班两类课程表,编印包含入监行为规范训练必学43个动作的《肇庆片区监狱集中入监教育行为规范训练标准化课程》,通过“直播带课”视频授课平台开展思想政治、认罪悔罪、服刑指导、心理健康、行为养成等入监教育课,引导罪犯树立身份意识、纪律意识,端正改造态度,尽快实现角色转变。二是推进主题教育。以认罪悔罪为着力点,探索试行“沉浸式忏悔引导法”,将每周一固定为罪犯“忏悔教育日”,组织罪犯开展认罪悔罪主题教育,把“诵、读、唱、听、说、写、思”融入到罪犯入监教育的全流程,即诵经典国学、读法律教材、唱忏悔歌曲、听忏悔案例、写认罪悔罪书、现身说法等内容,引导罪犯深挖犯罪根源,正视错误,安心改造。三是开展体验式培训。探索推行新犯体验式岗前培训法,充分利用罪犯职业(技术)培训中心的场地设施,创新开设“微工厂”,模拟生产流水线,调动罪犯的学习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劳动素养,为分流后迅速投入劳动改造打下坚实基础。

  五、“立体式”队伍建设,在强化师资力量上助力。一是打造思想政治讲师团。监狱成立思想政治教育团队,分成4个班组8个小分队,以“授课+活动”的方式,将红色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法治文化系统地融入入监教育课堂。二是打造心理矫治队伍。通过定期组织心理沙龙活动,采取个案研讨、拓展交流等形式,丰富心理咨询师队伍的知识和视野;充分利用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和监区心理咨询室等设施资源,组织挂钩心理咨询师利用个别谈话、团体辅导、危机干预、情绪管理、原生艺术绘画等手段,提升实践能力。三是打造监区专班队伍。在入监监区设置狱政、教育助理岗位,探索设置信息录入、收押分流、课堂教育、规范训练、综合管理五个工作专班,选优配强专班民警,通过培育以监区专班为核心,机关科室、监区业务能手、专业民警多方参与的监狱教育改造网格管理队伍,强化责任落实,形成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入监教育新格局。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