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广东省河源监狱“四围绕四确保”扎实做好教育改造工作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07-07 16:02
分享到 打印

  广东省河源监狱因时因势、因地因人积极做好当前特殊时期教育改造工作,最大程度消除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切实发挥教育改造攻心治本和罪犯思想“稳压器”“减压阀”作用,确保罪犯改造秩序持续稳定。

  一是围绕“怎么学”,因地制宜,确保“灵活而学”。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在教育场所和方式上因地制宜,灵活多样授课。实行“直播+录播”,即教员通过电教系统现场直播的方式授课和录制教学视频的方式相结合,组织罪犯在小组学习。“分享+讨论”,即小组内开展分享观后感、撰写心得体会、发言讨论等交流活动,在“学”“思”中提升学习成效。“领导+骨干”,在播放原先录制的社会合作院校教师授课视频基础上,建立监狱长、科长、监区长、业务骨干授课常态化工作机制,监狱领导带头上讲台,目前已有3名监狱领导作专题视频授课。

  二是围绕“学什么”,统筹资源,确保“学有所获”。依托融媒体中心“云端”教学优势,整合各类教育资源,采取“一月一计划、一周一安排、一日一课程”的方式,以监舍小组为网格化教学单元,确保教育改造工作不断档。做深思政教育,明确思想政治教育主题、教育内容、组织形式,监狱长带头上“思想政治教育第一课”,监狱领导、业务骨干围绕时政热点、刑事政策调整等内容上好思想政治教育课,引导罪犯端正态度,积极改造。组织罪犯观看电视连续剧《功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濯浪》等红色影视节目,激发爱国情怀。做实普法教育,制定普法教育计划,组织收看《法律讲堂》《法治在线》《民法典进行时》等普法节目,组织开展学法小分享、改造小体会,把学法成果内化为法纪素养,外化为遵纪守法、积极改造的行动。结合普法教育,组织开展纪律专题辅导,强化罪犯遵守监规纪律意识。做细防疫教育,开设罪犯疫情防控知识视频直播讲座,通过广播系统开展防疫动员教育,组织收看新闻联播、朝闻天下等节目,让罪犯了解国家疫情防控政策和防控成效,自觉服从监狱在特殊时期的防疫纪律。

  三是围绕“梗阻塞”,对症下药,确保“淤通堵疏”。聚焦热点加强教育管控。针对部分无期徒刑罪犯因财产性判项未履行等原因被退案的情况,监狱加强针对性政策宣传解读,引导罪犯走出“不想履行”“不懂履行”的思想误区,从而理性看待和积极履行财产性判项,实现积极改造与知法守法“双促进”。同时,对退案罪犯开展全员覆盖的个别谈话和即时危险性评估,对甄别出的极高和高度危险等级罪犯采取针对性管控措施。聚焦堵点加强心理疏导。开展线上心理健康教育,开设专题视频讲座、开通夜听广播活动,引导罪犯学会自我心理调适,及时释放和化解因疫情防控、封闭管理带来的焦虑情绪,提升自我情绪管理能力。开通远程视频心理咨询专线,对需要危机干预的罪犯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实施顽危犯主攻手、攻坚小组、转化方案动态化管理,制定针对性管理措施和教育转化方案,实施更加精准的教育矫治。增加亲情电话、可视亲情电话预约号源,发挥亲情帮教作用。

  四是围绕“紧衔接”,妥善安置,确保“平稳回归”。制定出监罪犯刑释衔接安置工作方案,落实特殊情形刑释人员的必接必送、临时安置工作。精准核实信息,明晰衔接流程。提前一个月对刑释人员的基本信息和思想情况进行排查,将制作的承诺书、出监危险性评估报告等提前寄送到各地司法行政部门,让对方提前准确掌握刑释人员情况。监狱主动与各地司法行政部门对接,摸清刑释人员的家庭关系、生活困难、社会危害等情况,提前筹划接送、交接事宜,确保从出狱、送返到安置无缝衔接。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