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江苏省监狱系统积极探索法治教育载体努力做好罪犯改造工作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07-07 16:04
分享到 打印

  今年以来,江苏省监狱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政治轮训,促进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民警始终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全省各监狱突出学思践悟、强化职能履行,积极探索法治教育的形式载体,努力加强和改进罪犯改造工作,积累了有益的经验。

  学思践悟、积极探索加强罪犯法治教育

  南京女子监狱委托省委党校先后举办两期专题政治轮训班,努力增强民警法治意识和依法治监能力。在抓实课堂专心听讲、认真领悟的基础上,轮训班利用晚自习组织民警围绕“如何提升罪犯法治教育成效”、法治教育“怎么突破”“如何推动”“往哪深入”等展开讨论。“参加政治轮训要学思悟贯通、知信行统一,增强法治意识、提升法治能力,在强化法治教育中培养罪犯守法意识。”二监区民警周艳认为,要启发罪犯反思违法犯罪根源,让罪犯明白法律保护什么、制裁什么,才能实现让罪犯学法守法、遇事找法的教育效果。

  问题是实践的起点。培训班一结束,民警们带着思考回到工作岗位,开启加强罪犯法治教育的实践之路。三监区民警贾丽坤是监狱“阳光师资库”一名师资,她认为“找准法治教育切入点很重要”。“警官,我丈夫提出离婚,但我不知道该怎样争取孩子抚养权……”面对罪犯周某的焦虑,贾丽坤讲解了服刑期间子女直接抚养权的归属问题类似案例,指导周某学习了解有关法律规定、依法维护自身权益。五监区民警李怡静认真整理学习笔记,并利用日讲评和小组讲评时间教育罪犯。李怡静和监区民警尝试将一些法律条文、专业词汇进行口语化,结合具体案例进行详细解读,努力让不同文化程度的罪犯听得懂。

  监狱不断加大法治宣传普及力度,抓好宪法、民法典等法律课堂,精选《民之法典》《今日说法之二十年法治点滴》等教育视频,开展“宪法宣传周”“4·8司法日”等主题教育活动,促进罪犯形成正确的法治观念。

  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改造工作的能力

  “监狱突出把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贯穿政治轮训的全过程,制订民警政治能力素养提升计划,促进民警筑牢政治忠诚、增强法治意识、锤炼能力本领。”南通监狱民警章健举例说,监狱聚焦执法主体抓普法,把法治内容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新警入职培训、晋职培训、业务培训、重要执法岗位民警培训的必训内容,组织法治讲座、典型案例学习等经常性学法活动,不断提升民警法治素养。

  “只有学法用法,才能避免误入歧途,否则违法犯罪只能自食苦果。”在监狱“守华”工作室,民警张守华正在录制“法律讲堂”视频。他认为,民警法治素养、法治能力的提升必须体现到工作之中、运用到实践中。“我们力求营造天天学法、人人守法的浓厚氛围,促进罪犯养成学法用法习惯。”在十一监区晚间教育现场,民警刘舜华介绍说,普法教育活动中,监区每周固定一个时段,通过民警导读、罪犯集体诵读、视频解读等形式,组织罪犯学习法律知识、营造学法氛围。在四监区活动室“模拟庭审”普法教育活动现场,民警朱筱正组织罪犯开展模拟“法庭辩论”普法教育活动,结合现实生活中的鲜活案例解析法律知识,启发罪犯认清法律底线、维护合法权益。

  努力增强普法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丁山监狱结合民警值勤班次,建立政治轮训机制、制定学习计划和任务清单。目前,监狱组织专题理论学习6场次,组织专项考核3轮次,引导民警学思践悟、学用结合、务求实效,找准对罪犯开展普法教育的切入点、着力点,不断提高法治教育的渗透力、感染力、影响力。

  在二十五监区“安全教育、法治同行”普法讲座现场,民警丁胜正在讲解宪法、刑法、国家安全法、民法等知识。他结合监狱融媒体教育平台推送的普法教育教学视频,重点分析了一些典型的案例。“我们还把视频中的要点进行提炼,编写了一些朗朗上口的‘普法小段子’。”丁胜介绍说:“监区在阅览室设立了‘普法角’,由民警组织罪犯在此交流讨论,分享一些生活中容易忽视但危害不小的违法行为;每周更新一期主题黑板报,针对性引导罪犯形成守法意识,减少罪犯日常改造中的违规违纪行为。”

  开展政治轮训,较好地促进了民警队伍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今年以来,监狱结合“八五”普法、世界卫生日、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重要节点开展专题教育活动,组织民警积极开展宪法、刑法、民法典等法治宣传,促进罪犯改造。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