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四川监狱民警下沉基层一线护航全省防疫大局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09-21 14:11
分享到 打印

  近年来,四川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监所疫情防控指南,在确保监管场所持续安全稳定的前提下,组织党员干部、民警职工下沉基层一线、社区、院落开展志愿服务,自觉投身和服务防疫大局。

  在战疫一线中淬炼忠诚底色。始终坚持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切实将疫情防控作为检验领导干部政治忠诚的试金石,在疫情防控严峻斗争实践中锤炼党员干部党性,筑牢理想信念。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在认真落实监狱防疫责任的同时,坚决扛起社会责任,压紧压实“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四级责任,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民警职工下沉基层一线、社区、小区参与疫情防控党员794人,其中厅级干部1人、处级干部41人,其余民警752人;设立临时党支部2个,成立党员突击队、先锋队5个,累积参与服务2224次,切实把四川监狱民警的“铁一般的理想信念”书写在战疫一线。

  在担当作为中擦亮使命成色。全省监狱系统无论是省监狱管理局机关年过七旬的退休民警、锦江监狱“夫妻档”民警,还是金堂监狱、病犯监狱的医务民警,亦或是达州监狱“母子档”民警、宜宾监狱警龄22天的新民警,纷纷戴上红袖套、拿上大喇叭、穿上防护服、披上红马褂,主动承担街道社区、小区院落分配的核酸检测、人员流调、信息统计、物资配送、秩序维护、值守执勤等工作,帮助社区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130余个,配合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1.2万人次,引导群众参与、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控屏障,切实把四川监狱民警“铁一般的责任担当”展现在防疫大局。

  在亮明身份中严守纪律本色。全省监狱系统严格落实“高于地方、严于平时”的防疫要求,在成都、达州、宜宾等地全市静态管控后,严格执行封闭隔离14天、封闭执勤14天的警务模式,将监狱民警铁一般的纪律体现在维护安全稳定的日常坚守中。居家办公民警主动亮明身份,面对独居老人、孕产妇、慢性疾病患者等困难群体,既讲防疫纪律法度,又讲防疫人情温度,积极帮助困难群体纾困解难,处理紧急情况60余起,调解矛盾纠纷236人次。带头严守防疫纪律,全面接受组织和人民群众的监督考验,在做好自身防护基础上,积极协助街道社区、小区院落做好群众防疫形势、防疫纪律宣传,切实把四川监狱民警“铁一般的纪律作风”烙印在群众脑海。

  在角色转换中彰显形象亮色。四川监狱民警分散在全省疫情防控第一线,穿梭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化身为小区门岗的“保安大叔”64人、统筹协调的“大管家”32人、讲解防疫政策的“宣传员”129人、敬老爱老的“好大姐”103人、不辞辛劳的“清洁工”78人、信息录入的“扫码者”169人、联动执勤的“守卡人”118人,转换不同的角色身份,开展相同的志愿服务,不顾声音嘶哑、身体疲惫,始终战斗在防疫第一线,切实把四川监狱民警“铁一般的过硬本领”融入进社会治理。

  “监狱民警当志愿者就是不一样,让我们安全感满满!”大家的奉献付出展示了监狱民警的良好形象,也得到了院落居民的高度认可和肯定。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