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湖北省沙洋广华监狱
画出文化育警“同心圆” 打造幸福警营“共同体”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09-21 14:12
分享到 打印

  今年以来,湖北省沙洋广华监狱深入贯彻落实湖北省委“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部署和湖北省监狱管理局党委“爱在警营、情暖民警”十件实事要求,以建设警营文化建设为引领,着力解决民警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监狱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筑牢安全防线。

  一、以基层需求为圆心点,激发共同缔造内生动力

  坚持群众主体,湖北省沙洋广华监狱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监区,倾听民警心声,听真话听实话,收集意见建议,将“民以为”代替“我以为”,充分激发群众积极性,凝聚思想共识。一是封闭执勤所需。疫情以来,全省监狱落实上级要求,实行封闭执勤模式,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时刻都要保持高度的紧张状态,民警长期面临高危高压环境,身心处于亚健康状态,亟待调整修复。文化如水,润物无声。以警营文化建设为牵引,提振民警的精气神和软实力,成为确保封闭执勤安全的迫切需要。二是基层民警所盼。在问题清单中,长期封闭在监管区和集中隔离备勤点,家人无法照顾,老人就医、小孩上学、意外情况等困难,成为民警的普遍牵挂。盼望实实在在的暖警、爱警措施,帮忙解决其后顾之忧,助力安心执勤备勤。三是铸魂赋能所向。保安全、抓改造、提质量,关键在于民警的能力素质。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必须有科学专业、涵盖全面的训练场所,扎实推进警体素质训练,强化改造罪犯能力,引导民警克服麻痹、倦怠、厌战心理,确保关键时刻追得上、跑得过、打得赢。

  二、以警营文化为半径度,搭建共同缔造有效载体

  以警营文化工程建设为契机,把“集中民智”贯穿建设全过程,引导民警广泛参与,切实把群众智慧、基层经验充分吸纳进来,让决策部署与民警期盼“同频共振”,让警营文化更好落地,更多惠及民警。一是围绕“三好”,建优平台。在湖北省监狱管理局党委指导下,湖北省沙洋广华监狱把文化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坚持贴近民警需求、贴近实战要求、贴近工作实际的“三贴近”原则,围绕“建好、管好、用好”的“三好”要求,广泛学习调研,整体规划设计,监狱成立主要领导挂帅的工作专班,下设4个小组,采取白+黑、5+2工作模式,将好事办好、办优,高标准建设警营文化工程,为监狱警营文化内核拓展实践平台。二是立足“123”,建好阵地。在缺场地、缺资金、受疫情防控施工建设难等困难下,湖北省沙洋广华监狱党委压缩机关办公空间,明确“腾出一个楼层,改造两个场所,惠及三个区域”的建设思路,即将办公楼一楼腾空建设为警体训练中心,利用好二楼图书室和三楼露台两个场所,打造室内集警体训练中心、动感单车厅、瑜伽馆、书吧、声乐厅、阳光心健吧、益智厅、多功能视频演播厅于一体的“警营之家”和室外篮球场、足球场、运动跑道及室外健身器材,为警营文化丰富了阵地,提供了平台。针对民警封闭执勤期间提升体能的需求,监狱还在监内同步打造体能训练厅,便于民警在监内轮休时开展训练。三是成立“13个协会”,建强组织。为真正把“警营之家”用起来,湖北省沙洋广华监狱制定《关于组织民警运用警营文化阵地功能室开展体能素质训练管理办法(试行)》。监外工作民警在完成日常工作任务的前提下,每天下午4时后可参加训练,双休日及节假日可全天参加。监狱还将民警日常训练时长作为考核内容,对每名民警的训练时长进行记录,确保“以量提质”。监狱从一警一爱好、一警一特长抓起,成立绿杉文体协会,下设动感单车、瑜伽、徒步、声乐、羽毛球、书画等13个分会,600余名民警职工根据个人兴趣爱好踊跃协会活动,形成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三、以纾困解难为覆盖面,营造共同缔造良好生态

  坚持从基层民警身边和房前屋后的实事小事做起,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释放党建“磁场效应”,以民生服务链延伸幸福生活链,不断增强基层民警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一是助力民警提能。建成后的室内警体训练中心等设施,以其设计理念的先进性、实用性、实战性和协会周到的服务,受到广大民警的青睐。协会成立以来,民警到警营之家参加体能锻炼的自发性明显提升,民警警体技能、突发事件处置能力进一步提升,以警营文化建设培育优良作风、塑造高尚精神,民警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感召力不断增强。二是滋养民警身心。将“警营之家”向一线民警予以倾斜,从监区执勤出来的民警,监狱各协会及时组织专场警营文化活动邀请其参加。通过瑜伽舞蹈、运动健身舒缓身体;观影唱歌、琴棋书画放松心情;心健活动、益智游戏寓教于乐,真正做到既愉悦身心、释压解负,又强身健体、提升能力。同时,监狱结合“爱在警营 情暖民警”十件实事,为每批次封闭执备勤民警职工统一配送水果,经过严格消杀静置后送到民警职工手中。目前,已累计配送水果20批次、5700余人次,既确保防疫安全,又保障民警职工营养均衡。三是化解民警烦忧。为消除民警执勤的后顾之忧,湖北省沙洋广华监狱组建一支由民警职工自愿组成的“广华监狱志愿者服务队”,及时解决执勤备勤民警职工家里老人就医、小孩上学等困难,保障民警在监内全身心投入工作。7月29日,网格员在每日开展例行排查时,发现民警家属邹某某脚踝骨折受伤行动不便,其丈夫正在监内封闭执勤,一时无法自行去医院治疗。监狱得知情况后,立即派出志愿者和值班车第一时间将邹某某送到医院。截止8月10日,“服务队”为民警职工老人家属送医30人次、为封闭民警职工小孩接学送学170余人次、为老弱病残上门采集核酸、接种疫苗200余人次……通过“小事”将监狱党委的关心关爱传达到每一位民警职工及家属心底。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