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上海市监狱系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11-09 16:27
分享到 打印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后,上海市监狱系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组织全系统党员干警认真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全局上下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思想更加统一、行动更加自觉,不断凝聚起广大党员干警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一、以领学促学为先导,在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彰显示范带动作用

  一是精心组织安排,认真组织收看开幕盛况。10月16日上午,局党委班子成员及机关处室负责同志在局机关集中收看开幕会现场直播;局属各单位根据防疫要求,结合实际分别在行政区、执勤区、隔离区设立分会场,组织班子成员、党员干警收看大会开幕会盛况;居家备勤干警以网络电视、网络平台、电视直播等方式收听收看直播。全局各单位民警通过各种方式集中收看、个别收看了大会开幕会盛况。二是坚持以上率下,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二十大精神。10月17日,局党委举办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10月21日,局党委举行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新华社关于党的二十大受权发布稿。局党委班子成员以上率下身体力行,主动对标二十大精神,撰写个人学习体会发言材料,进行交流发言,做到原原本本学、结合实际学。三是聚焦“关键少数”,切实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局属各单位党委吃透精神实质,领会核心要义,共举办中心组学习20余次,切实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上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例如,宝山监狱、周浦监狱、新收犯监狱召开党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报告,党委班子成员分别交流学习体会,进行研究部署,专门制定学习贯彻具体实施方案,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二、以学深悟透为目标,在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明确前进方向

  一是贯穿“一条主线”。认真落实“首学制度”,深刻认识和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例如,青浦监狱在大会开幕当天第一时间组织党员民警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做到全体民警全覆盖,并以临时党总支、临时党支部为单位组织民警认真撰写心得感悟。二是把握“两种维度”。对标“学懂、弄通、做实”,制定专题学习计划,坚持通过“示范引领学、线上线下学、创新方式学、自主反复学、改进作风学”,确保学习不停步。一方面,检视“学习宽度”。及时查摆学习的整体性、系统性是否到位,注重研讨有主题,交流不偏题。例如,白茅岭监狱组织全体民警紧贴本职岗位和工作实际,认真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并择优在监狱内网进行展示。军天湖监狱及时召开党委专题学习会,围绕二十大报告精神主旨、工作重点及具体活动内容等方面,扎实开展学习工作部署。另一方面,检视“学习深度”。基层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交流研讨、以及深化“互联网+学习”等形式,组织学习交流,确保学习贯彻有力度、有成效。例如,南汇监狱因地制宜组织民警学原文、悟原理,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北新泾监狱采取集体组织收看开幕式、将党的二十大报告相关知识点和解读在监狱网页首页发布、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学习等形式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三是抓好“统筹结合”。全局各单位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和疫情防控要求,综合运用“学习强国”等多种学习载体和平台,处理好点与面、自主学和集中学的关系,积极拓展丰富形式,真正把学习贯彻的成果转化为推动监狱工作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例如,提篮桥监狱通过组织参与“喜迎二十大——奋进中的你我他”主题摄影展、海报征集活动、全员收看开幕式等方式,不断加深全体民警对党二十大的认识深度及思想重视程度,将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与监狱二十大维稳安保有机结合起来。五角场监狱组织党员干警收看系列纪录片《领航》,通过摘抄金句、学习理论要点、梳理最新提法等,积极开展宣传,营造监狱生动浓厚的学习氛围。

  三、以学思践悟为载体,在深刻感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中践行初心使命

  一是切实筑牢政治忠诚。局党委示范带动,各单位党委统筹开展好宣传教育、学习贯彻等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干警深刻认识过去5年和新时代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学习的“第一议题”,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重要讲话精神等鲜活教材结合起来,从理论、历史、实践三个维度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二是始终强化统筹结合。各级党组织从讲政治高度,增强理论自觉,认真学习对照党中央关于监狱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聚焦监狱工作主责主业,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领会与监狱工作整体谋划之间的统筹力度,及时完善疫情常态化民警政治轮训工作方案,主动谋划、推动新警党的二十大精神政治轮训工作,细化具体实施计划,确保新警政治轮训任务落实落地。三是着力培塑精神动力。广大党员干警增强行动自觉,准确把握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在学思践悟中融会贯通,在岗位履职中增强本领,把工作做好、做优、做精致。四岔河监狱、吴家洼监狱、未成年犯管教所、女子监狱、监狱总医院、司法警官学校干警一致表示,要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使命感、方向感、紧迫感,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推动监管改造事业不断取得新发展新成绩,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立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依托门户网站、“上海监狱”微信公众号等,多角度报道上海监狱学习贯彻的好经验、好做法,灵活运用题目竞赛、应知应会测试等形式,大力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提高做好本职工作、服务大局的能力上,贯穿到推动上海监狱工作改革的全过程各方面。

附件:

责任编辑: 白海涛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