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聚焦“三度”悟要义 领会精神开新局

—湖北省监狱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11-09 16:36
分享到 打印

  10月16日至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连日来,湖北省监狱系统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提前谋划,认真部署,聚焦“三度”,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确保大会精神在全系统落地见效。

  一是学习研讨“有深度”。全系统各单位坚持“用心学”,将全面准确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精心部署组织学。印发全系统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相关工作提示。10月16日,全系统31个监狱单位,900多个党支部,近1万民警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直播等平台,采取集中组织和自行观看等方式,准时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盛况,认真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领导带头示范学。全系统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充分发挥领学带动作用,自觉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10月21日上午,省监狱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十次集体学习,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形式多样系统学。坚持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融会贯通;迅速将人民日报、新华社发布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实录)下发各单位;通过支部集中学习研讨、开设读书班、开展主题党日、组织政治轮训、开展征文活动等方式分层分类抓好学习,确保学习覆盖全员、不漏一人。咸宁监狱借助“云上咸宁”APP平台增设的二十大学习专栏,采取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保证了学习方式多元化。襄北监狱发挥各兴趣小组、文体协会作用,围绕党的二十大主题,开展集体朗诵、书写对联等活动。

  二是氛围营造“有热度”。全系统各单位用好各种宣传阵地和载体,积极开展有步骤、有声势、有深度、有特色、有成效的宣传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充分利用内网内刊开设专栏、政务新媒体、电子屏、宣传栏、户外展板、悬挂宣传横幅等多种形式,集中力量对党的二十大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报道,深入解读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湖北监狱微信公众号持续转发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媒体报道21篇,通过文字、图片、海报等方式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及时宣传报道。沙洋陈家山监狱在办公楼、监狱门楼等醒目位置,制作宣传展板、宣传横幅共34幅,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系列宣传解读。

  三是贯彻落实“有力度”。全系统各单位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同扎实推进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结合起来,同“忠诚保平安、护航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结合起来,同全力确保监狱安全稳定、认真开展湖北监狱“双一流”建设和加强民警改造罪犯能力建设工作结合起来,着力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见成效。襄南监狱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民办实事融合结合,充分发挥学习中心、备勤中心、警体中心、为民服务中心、融媒体中心功能作用,进一步提升民警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蔡甸监狱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部署全年工作目标推进,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促进业务工作的具体行动。

附件:

责任编辑: 白海涛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