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广东省监狱系统强化“五个着力”
稳步推进计分考核罪犯工作落地见效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12-12 09:39
分享到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司法部《监狱计分考核罪犯工作规定》,严格规范减刑、假释源头执法工作,广东省监狱系统坚持对标对表,及时制定出台具有自身特色的计分考核罪犯实施细则,以“五个着力”扎实推动制度落地见效,提升监狱基础执法水平和罪犯改造质量。

  一、着力发挥党的领导优势,计分考核工作政治引领更强。坚持政治引领,坚决按照“计分考核罪犯工作应当坚持党对监狱工作的绝对领导”要求,充分发挥各级党的领导作用。广东省厅党委高度重视计分考核罪犯工作,认真审议并印发广东省计分考核罪犯工作实施细则,定期听取相关情况专题汇报,并多次给予指导。省局党委把计分考核罪犯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省局将监狱党委对计分考核工作领导监督列明要点并纳入省局对监狱党委年度考核内容,对落实不力的单位进行约谈。各监狱党委带头学习制度、讲解制度,系统研究、统筹推动计分考核罪犯工作,每季度进行一次专题态势分析,并将计分考核与监狱规范公正执法相结合,认真研究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在组织实施、机制建立、人员保障、跟踪问效等方面持续加温加力。

  二、着力确保严格规范运行,计分考核工作落地实施更顺。一是在衔接过渡上发力。省局开好第一课,采取“线上+线下”形式组织开展全省监狱3千余名领导、骨干系统性专题业务培训,各监狱再自行组织培训;制定新旧制度衔接实操工作指引,派员下沉到监狱跟踪指导衔接工作;设计制作计分考核制度“口袋书”下发全省所有民警及罪犯学习使用,确保新旧制度在全省监狱实现平稳过渡。二是在监督管理上发力。充分发挥省局监督管理作用,选取具有代表性的监狱跟进新制度实施进展,分片区调研解决执行问题,对监狱重难点问题专题研究批复,建立计分考核季度态势分析报告机制;组织专项检查组对全省监狱全覆盖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对检查发现的314个问题形成整改清单和情况通报,针对检查存在问题再次组织全省监狱分管领导、业务骨干等4千余人开展业务培训。三是在细化规范上发力。省局聚焦计分考核制度职责划分、工作程序、证据保全、重难点解答等6大难题,制定下发《广东省监狱计分考核罪犯实施细则事项解答》。监狱主动作为,对实操层面工作形成规范指引,如省女子监狱制定形成5项工作指引、从化监狱制定4类工作规范、江门监狱形成7项工作意见,阳春监狱制定形成工具书。

  三、着力强化基层职责履行,计分考核工作基础打得更牢。一是严明“链条式”责任体系。吃透“谁考核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精神,将监管、教育、劳动改造三部分考核内容分别对应狱政、教育、劳动三大业务线独立考核审批,建立从监区管教民警到业务科室再到监狱领导全链条式责任体系,每一个环节、每一个过程做到职责明确、责任闭环,以责任压实倒逼制度执行。二是强化“人人过关”任务要求。在“学考”上下功夫,有监狱要求全体民警分批次全员考试,考试成绩需100%达标,并将考试成绩与年度评先评优挂钩,倒逼全员学习掌握知识点;在“实战”上下功夫,有监狱明确专管民警就是计分考核实操的“最小单元”,制定实战时间表,划分容错期—考核期—整改期—严考期,确保管教民警在实操实战中人人过关。三是形成“常态化”检查机制。把检查通报作为不断推进计分考核制度精准执行的有力抓手,建立计分考核罪犯工作常态化检查通报机制,列明检查重点任务清单,将检查结果在全省监狱通报排名,并与业务考核挂钩,形成“检查—通报—考核—反馈—总结提升”良性循环。

  四、着力对标新形势要求,计分考核工作联合监督更实。一是适应制约监督新常态。主动自觉接受检察院、监狱纪检部门、社会群众监督。制度执行初期,邀请驻监检察官从监督检察的角度对监狱计分考核罪犯工作进行授课讲解,主动将重疑难考核事项处理结果抄送驻监检察,邀请驻监检察官列席监狱计分考核罪犯工作会议。探索聘请社会监督员、召开罪犯亲属代表会等形式,通报计分考核工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在”阳光”下执法。二是对标减刑假释新要求。深入总结“减假暂”专项排查整治活动关于罪犯考核执法经验,积极探索对接《关于加强减刑、假释案件实质化审理的意见》,与法院、检察院多次召开联席协商会议,就如何对实质化审理意见细化执行、形成统一标准,做好考核执法证据材料保全等形成工作意见。

  五、着力发挥制度运行效果,计分考核工作质量提升更高。一是罪犯考核态势总体良性驱好。实施以来数据显示,广东监狱参与考核罪犯考核加扣分、月考核得分、等级评定、奖励等情况总体在正常运行区间,且全省罪犯月考核人数分布及参与等级评定获得奖励罪犯分布均呈椭圆型结构,考核结构分布在不断优化趋好,对促进监管安全稳定、提升罪犯改造质量的效果开始显现。二是罪犯改造积极性不断提升。加分方面,罪犯监管、教育、劳动改造三部分月均加分人数占总考核人数较之前有所提升,且加分分值较固定,渠道有所拓宽,考核激励面不断加大;扣分方面,罪犯违反监管改造纪律月均扣分人数每月占总扣分人数同比去年占比下降11%,罪犯改造积极性不断提升。三是监狱执法规范公正水平不断强化。通过更加规范严格的考核程序要求,更加明晰精准的考核责任划分,更加透明制约的执法监督体系,监狱民警规范执法的意识和能力、直接管理水平等方面均得到一定提升,让监狱民警在每一次考核执法中都体现公平正义。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