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陕西省富平监狱以“五学联动”
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热潮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12-12 09:46
分享到 打印

  为深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陕西省富平监狱党委聚焦“五个牢牢把握”,以“五学联动”学习机制为总牵引,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在学思践悟、转变作风上下功夫,在学以致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监狱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和扎实成效。

  一、党委领学,以上率下树标杆

  监狱党委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示范领学作用, “第一时间”“第一议题”4次在党委会(扩大)会议进行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确保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多悟一分,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带头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读,在10月21日带头分享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班子成员每人书写心得感悟,并按照“领导干部带头讲、支部书记结合讲、普通党员参与讲”党课讲授机制,认真组织党课材料,到党建联系点讲党课。同时,迅速研究制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计划表》,及时在“智慧党建”平台上推出学习资料包《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特辑》,在狱内外醒目位置更换6块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展板,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二、支部促学,求真务实抓实效

  各党支部开展集中学,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第一时间学,把“要点+解析”“金句+实例”“故事+感受”作为学习有效手段,并采用“快问快答”方式检查学习成效。组织研讨学,支部书记带头,每次确定1名中心发言人,全体党员逐人谈体会,引导党员在真学中促“深化”,在真信中促“消化”,在真用中促“转化”。督促主动学,把学习笔记、个人体会等作为个人考核内容,推动警察职工原原本本学、结合工作学、立足岗位职责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三、板块轮学,学用贯通定举措

  上接“天线”学精神,及时学习上级关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部署要求,并组织全体警察职工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线下知识测试,筹备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监狱高质量发展”专题知识竞赛,引导警察职工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中接实情抓轮学,结合疫情防控执勤模式,坚持把备勤期当做“蓄能期”,及时购买《党的二十大报告单行本》《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中国共产党章程》等书籍,开展批次轮学,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凝心铸魂,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制定工作举措,推动工作落实。下接“地气”谈感悟,备、执勤临时党支部组织召开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鼓舞全体警察职工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饱满的干劲热情、更加坚定的信心决心,奋力谱写监狱追赶超越发展新篇章。

  四、个人自学,多措并举提质效

  为打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后一公里”,着力解决当前执勤模式学习中存在的集中组织难、学习管理难、学习效果评价难、学习重点把握难、学习资料缺乏等“五难”问题,在“智慧党建平台”,分期推送《党的二十大精神应知应会100题》、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题片《奋斗 新的伟业》等学习内容,实行单位、个人学习积分排名比赛,并纳入季度考核;在微信公众号推送“感悟思想伟力 畅谈盛会心得”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问答小视频,并精选党的二十大优秀心得体会在线上“云交流”,让学习贯彻从“指尖”深入到“心尖”,让党员群众全方位、全覆盖随时学习。

  五、实践验学,真抓实干聚合力

  监狱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和群众观念,坚持“发展成果与人民群众共享”,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切实做好从优待警惠职各项工作,建立完善警察健康档案,制定心脑血管疾病应急预案,持续落实警察职工及离退休人员体检工作,提前对接体检机构,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启动战时“青蓝工程”,让新警在护航二十大的急难险重任务中经受考验,不断丰富工作经验,拓宽工作视野,并对先进典型及时进行跟踪报道,激励警察职工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果体现在推动工作、促进发展上,把思想统一起来,把力量凝聚起来,统筹抓好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和“五安全一稳定”等各项工作,坚决守牢“六不”底线,为推动监狱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