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安徽省安庆监狱“四实招”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12-12 09:49
分享到 打印

  2022年以来,安徽省安庆监狱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到监狱工作全过程、各方面,通过打造廉政理论学习课堂、制定廉政谈心谈话制度、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厚植廉政文化土壤等系列举措,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为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供纪律保障。

  一是设立廉政理论学习课堂,夯实思想“堤坝”。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开展党规党纪专题学习,并作为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和党员民警全员学相结合、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打造“廉政理论学习课堂”,持续为党员干部“加油”。用好团市委“宜青廉”廉政文化宣讲团和市检察院法治教育中心两大平台,加强廉政宣传教育,做到党规党纪学习教育全覆盖,营造学廉、思廉、践廉、倡廉的浓厚氛围。

  二是制定廉政谈心谈话制度,织密廉洁“防线”。对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的党员民警,围绕其工作职能和岗位要求,开展“清单式”廉政谈话,讲清廉政风险,帮助党员民警树立廉洁意识,严守“底线”,不踩“红线”,打好廉洁从警“加强针”。重点抓好职位变动后、提拔任用前等关键节点进行廉政谈话,督促引导党员民警算好“廉政账”,过好“履职关”。同时,进一步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紧盯关键领域、关键项目、关键岗位履职情况开展“啄木鸟”式监督检查,建立完善民警“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办法和禁止性清单。

  三是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敲响拒腐“警钟”。充分发挥警示教育震慑、引导作用,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警示教育片观看+典型案例宣讲+警示教育大会+‘现场说法’”廉政套餐督促党员民警拧紧清正廉洁“思想阀”。扎实开展廉政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开展党员民警赴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签订廉洁自律书等活动,促进主题党日与廉政教育有机结合。同时,把党章党规党纪知识测试作为检验教育成效的重要手段,并把测试成绩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依据,以考促学、以学明纪、以纪促廉。

  四是厚植廉政文化土壤,守护清廉“初心”。积极打造廉政文化墙、廉政书屋、廉政长廊等系列文化阵地,在办公场所、电子大屏等处滚动播放清廉及警示标语,让廉政文化沉入基层、落到实处。定期组织“廉洁家访”活动,积极开展“好警嫂”评选,召开“廉内助”座谈会,发放《致监狱民警家属的一封信》,以清廉家风促良好警风。组织开展“廉洁执法标兵”“清廉示范岗”评比等活动,加大清廉元素在作风建设中的比重,推动清廉机关建设突显“廉”主题、营造“廉”氛围。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